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肇事后救人就是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5 新文化报

  2005年2月1日至18日,我省先后发生了三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三个孩子惨死在逃逸的车轮下。警方表示,肇事逃逸会加重罪责;事故醒人,专家提醒广大驾驶员,肇事后要保持冷静,这样既救了别人,也救了自己。

  悲叹:这样的悲剧本不该发生

  惨剧一小金萍被车轮拖出两公里

  2月1日14时许,长春市亚泰北大街上,在路旁行走的10岁女孩肖金萍被飞驰的白色林肯轿车卷入车下,面对女孩的亲人和路人的呼喊,肇事司机不但没停车,还加大油门逃逸,女孩被活生生地拖出两公里致死。这起肇事逃逸案引起广大市民的公愤,公安机关全国范围内追捕肇事者,3昼夜后,在沈阳市将逃逸司机付中涛抓获,目前检察机关已以故意杀人罪对付中涛提起公诉,此案今日开庭,付中涛将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惨剧二逃逸带走小男孩半小时的生还希望

  2月17日17时许,德惠市达家沟镇十二马架村的村路上,一辆疾驰的微面,将正在玩耍的小男孩宋书成撞飞后逃逸。事发半小时后,小书成被家人送往德惠市医院抢救,但孩子因脏器受伤过重不治身亡。有目击者说,当时肇事车逃跑时关闭了前后车灯,由于车速过快,在一个急转弯时还差点翻进了沟里。听着宋家人在悲痛中哭喊,村民纷纷为小书成的死惋惜着,谴责无德的肇事车司机。惨剧三车轮转动600米带走12岁的生命

  2月18日19时许,一声闷响过后,一条年仅12岁的生命,在榆树市新立镇兴合村旁的水泥路上消逝了,当时还沉浸在年后节日气氛中的张家,被突如其来的不幸击垮了。被撞的12岁男孩叫张海洋,肇事司机逃逸后,才有人在水泥路上发现了血肉模糊的小海洋,但此时孩子已奄奄一息,家人紧急将孩子送进医院,但没能挽救他的生命。根据事后交警部门的调查,小海洋被撞后,被活活拖出了600多米,交警劝肇事司机投案自首,以获从轻处罚。

  疾呼:肇事后停下车轮就是救人救己

  事故专家提醒肇事后要冷静,逃逸害人害己

  长春市交警支队事故处李程副处长说,交通肇事一般属过失性行为,交通肇事给车辆、人员造成伤害后,应立即停车抢救伤者,采取措施避免事故扩大化,这是交通法对驾驶员的基本要求。在司机采取积极措施减小损失的情况下,司机的责任也会相应减轻,因此说司机肇事后积极救人也是救自己。

  以付中涛肇事逃逸案为例,李副处长说,如果付中涛撞人后及时停车,小金萍可能不会死亡,正因为他因害怕承担责任而故意逃跑,导致事故后果严重,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肇事司机仍没有悔改之心,拒不投案,如今被追究刑事责任。

  李副处长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总结肇事司机逃逸有两种心理,一是撞人后害怕,抱着侥幸心理一走了之;二是逃避责任。为此,李副处长提醒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保持冷静,抱着侥幸心理逃逸,只会使后果更加严重,肇事司机也将受到从重处罚。另外,李副处长提醒肇事逃逸司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逸司机应该主动到警方投案自首,以获从轻处罚。

  伤人事故不能私了,要及时报警

  在昨日下午长春市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机把伤者送到医院后,随即不见了踪影。李副处长说,即使把伤者送到医院救治,但在没有报警也没有把自己的住址等详细资料告诉伤者一方的情况下,就悄悄离开,让伤者和警方都不知下落,也是肇事逃逸,在法律上同样会受到从重处罚。

  李副处长说,发生伤人事故,无论是肇事者还是伤者,都要及时报警,根据交通法的规定,发生伤人的重大交通事故,必须报警处理,不能私了。

  “如果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在身边,市民应该有意识地记下肇事车牌号,在来不及记的情况下,也要看肇事车的车型等外观特征,及时报警,避免事故后果扩大,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更大危害。”李副处长说。本报记者广平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