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放较早成摇篮频繁调动传“星火” 无锡成为洋店长“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 最近,麦德龙锡山店的又一任新店长履新赴职,屈指算来,这已是麦德龙进驻无锡后的第5任店长了。由于外资商业较早地登陆无锡,在如今大规模拓店行动中,无锡几乎成为洋商业店长培训的“黄埔军校”。

  无锡洋店长的频繁更迭,主要是出于中国市场对外资零售业开放后,外资商业企业拓店规划加快的需要。好又多超市2001年在无锡开店,如今已换过4任店长,常州店、合肥店的
店长都是由无锡派出去的。好又多公司发展部部长邓新国告诉记者,基本上从无锡调出去的店长都会升职。据了解,无锡是外资商业较早和较多进驻的城市,麦德龙、欧倍德等在无锡开店比省会南京都要早。如今,在长三角地区,外资零售业在无锡布点的数量仅次于上海。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无锡的洋店店长们才会被频繁地成为其他地区的“星火”,四处燎原。家乐福在无锡开店时,是全国第10家,如今家乐福已在中国内地开了近60家,无锡的店长也是第3任了。由于在无锡经营管理上的不俗业绩,历任无锡店长频频高升,前任店长张海龙已是家乐福中国区南区区经理,是家乐福中方管理层中的最高级别了。难怪,业内人士戏称,无锡成为外资零售企业高管们升职的福地了。

  无锡店长的频繁更换,还因为外资商业的理念。新世界百货总经理徐莹说出其中原委:频率过快容易出现短期行为,但相比内地企业十年八年不动的一贯制来说,起码不会像一贯制店长那样个人烙印太深,从而影响企业的深层发展。

  有趣的是,店长在换,店长们的脸面也在换,越来越趋向本土化。最初,麦德龙锡山店店长是隆鼻碧眼的德国人,家乐福无锡店店长是正宗的法国人,新世界百货店长是香港人,而肯德基的前三任店长都是台湾人。现在基本上是由中国内地的人才担任。欧倍德、百安居、天润发、三阳百盛、易初爱莲等外资零售企业的无锡店长都已是内地本土人才了。有关人士认为,管理人才的逐步本土化,不但可以更好地“服水土”、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可以为公司节约人力资源成本,节省开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