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昨专题座谈食品安全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明天,拿什么来填饱我们的肚子?”这个看似危言耸听的问题如今已经越来越成为许多市民心中最大的顾虑,同样令关注民生的政协委员们心情万分焦灼。昨天,在市政协大会举行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痛斥了食品领域种种弊端,纷纷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献计献策。

  市政协高度重视市民饮食健康和安全,今年1月份专门组织市政协委员对我市食品安全
监督情况进行了3次专题调研,使委员们对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有客观深入的了解。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开门七件事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食品的安全问题越来越被重视,这是因为食品不安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欧阳芸委员首先发言。她用事实列举了一个个有害食品危害健康的现象:劣质奶粉喂出大头娃娃,松香脱鹅毛导致有毒鹅肉流进市场,龙湖沟、新河沟、三脚关沟的污水被直接接上菜地浇菜,一些玉米馒头竟然添加黄色素……她认为,要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就必须建立以科学为依据,以法律为依托,以制度来保证食品安全体系有效运作。

  “食品安全从田间到餐桌有14个部门在负责监管,部门间交叉甚多,都负责又都负不了责。”李黛青委员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她指出,目前这种多头管理的格局无法形成综合的全过程的有效管理,而企业也因为要应付太多的检查而无法适从,造成管理效果低下和资源浪费。建议在市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整合一些检测中心,避免重复投资。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先后共有20名委员踊跃发言,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现状和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一言一语无不发自肺腑、情真意切,代表着汕头市民的强烈心声。

  市政协主席赖益成在讲话中说,委员们关注市民食品安全的态度和建议令人感动,使人备受启发。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成绩很大,食品安全的大局是稳定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加以解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建立高效协调的监管机制;各部门要把好各个环节,积极作为,依法行政;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经营者守法意识和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对问题的曝光要及时、准确,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共同把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副市长欧阳志鸿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说,委员们的建议有见地、有创意、有可操作性,对政府的工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政府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食品生产环节的审查力度,对流通环节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市场准入关,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新型监管模式,确保市民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