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中院副院长赖德贵答本报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1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开创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局面。去年,汕头中院共受理34件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相当于1998年至2003年6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的总和,创历史之最。同时,还审结了一些重大疑难案件,依法保护了“国美电器”、“蜂花”和“王老吉”等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和商品的合法权益,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提供可供参考的案例,也为我市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创造良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市企业在知识产权使用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有关对策,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主管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副院长赖德贵。

  问:近年来,汕头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不断拓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不断增加,主要呈现出哪些特点?

  答:中院近年来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特点有:一是纠纷的类型较多,基本涵盖了知识产权案件的主要类别。其中,既有专利纠纷,也有商标纠纷,还有著作权纠纷和不正当竞争纠纷;二是案件当事人多来自外地,分布广;三是涉外专利纠纷案件占有一定比例;四是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出现了驰名商标保护、专利权属和商标权属纠纷等我市首例的案件;五是案件数量较前有大幅增加,去年我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相当于过去6年的总和。

  问:汕头中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过程中,如何做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答:汕头中院在审判实践中,不仅严格依法审判,本着“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科学技术和文化进步”的原则,依法保护企业的专利权,还充分考虑到具体案件对权利人、对公众利益的平衡,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坚决制裁侵权行为,力争把依法办案和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结合起来。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时,坚持以提高知识产权案件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调解化解当事人矛盾的作用,花大力气做好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做到“能调则调、能判则判、判调结合”,去年有近四成的知识产权案件通过调解或庭外和解撤诉,而且调解案件的当事人基本上都当庭清结,及时平息了纷争。

  问:汕头企业目前在商标权自我保护方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我们发现,我市很多企业的保护措施还不到位,企业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获取效益和推进商业目标等方面还做得不够。

  一是部分企业商标注册意识不强,注册技巧不高。我市有的出口企业商标注册意识淡薄,未能及时扩大商标权的保护范围;还有很多企业申请注册时只局限于自己生产的商品类别,不注意扩大商品类别或再注册相关的保护性商标,一旦他人仿冒注册商标,生产注册商品类别之外的低质商品,便无法寻求法律保护,从而严重影响商标的知名度,降低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信任程度。二是争创驰名商标的意识薄弱,大部分商标知名度不高。我市虽然有注册商标20423件,但其中属于驰名商标的屈指可数。三是产品缺乏创新,影响品牌形象。四是对假冒商标等商标侵权行为的应对措施不力。一些汕头企业维权的认识存在偏差,打假时只向工商等行政部门投诉,没有积极寻求司法保护,充分运用《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和《刑法》等法律对侵权者进行民事制裁和刑事制裁,致使各种侵权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遏制。五是商标使用行为不规范,危及企业的发展壮大。

  问:针对汕头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汕头中院能否结合司法工作实际,提出一些促进企业商标权保护的措施和对策?

  答:为营造公正、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我们建议进一步普及商标和商标法制宣传,提高全社会商标意识;以争创著名(驰名)商标为重点,提高企业商标运作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商标假冒侵权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议党委加强法院与各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尽快在全市形成沟通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商标侵权活动的合力,依法惩处各种商标假冒侵权行为。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商标管理和保护的体系,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加强协调,解决企业以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融资的问题;积极引导、帮助企业提高商标培育水平,增强商标使用效益;引导企业依法使用商标,塑造强势品牌。

  问: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我国履行国际承诺,创造良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更是促进科技创新,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汕头中院今后将如何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答:今后一段时期,汕头中院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各种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密切配合,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集中抓好一批典型案件的审理,加强法制宣传,扩大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的建设,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培养专家型人才;同时,继续加强调研工作,多出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并及时转化,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本报记者赵令蔚通讯员宿华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