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老社区都要有“物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23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只要你在社区里居住,随时按下家里电脑键盘,便可查到本社区的物业服务情况;没有电脑的拨打社区便民电话,社区事务代办处便会为您提供免费以及收费低廉的家政服务;病残孤寡老人只要按下床头的“一键通”,就会有社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这是铁东区常青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所有老社区实行的智能化物业管理模式。而今年鞍山城区的老社区也将以此为“样板”,全部实行开放式物业管理初期“零”收费模式。

  据了解,目前鞍山共有297个社区,近90%的社区属于老式社区,其服务功能与新建的封闭式小区相差甚远。个别老社区居民对物业管理的意识还很淡漠,对实施物业管理所带来的经济负担不愿接受。为了提升老社区的管理服务水平,两年前,鞍山市开始推行老社区开放式物业管理模式。根据各社区的条件,为居民尽量提供全方位社区服务。目前全市有60%的开放式老社区实行了物业管理初期“零”收费,居民既得到了超值服务,又没有增加任何经济负担。

  据民政局社区建设处的负责人介绍,开放式老社区物业管理主要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以福利性服务为目的,服务成本降到最低。实施这个管理模式的组织机构包括:一个决策机构———物业管理委员会;两个管理机构———综合管理办公室和开发协调办公室;四个执行机构———保安服务中心、保洁服务中心、保绿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委员会及两个管理机构的负责人由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兼职或由社区居民担任,其他人员则由社区干部和居民选举的代表组成,均提供义务服务。在此模式中要依靠共驻共建单位、居民参与、最终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比如,保洁由原先的专职清扫员以及志愿者共同完成;保绿采取专职绿化人员和志愿者及驻社区单位认养的模式;社区保安由志愿者和专职巡逻队及当地派出所包片民警负责,社区24小时开通保安专线;负责便民服务的是开发协调办公室,旨在把社区里有技能的居民组织起来,采取有偿和奉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服务;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煤气、自来水、供暖、电信、电力等单位,居民只要一个电话即可委托开发协调办公室协调公共服务单位上门服务。

  据了解,今年鞍山将全部完成老社区的开放式物业管理初期“零”收费模式。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其中包括:民政部门投入550万元完成全部社区的“一站四室”建设;城建部门对社区建设的正常投入;区财政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保洁、保安专职人员给予带有扶持下岗再就业意义的资金投入;鼓励社区企事业单位对老社区给予公益性投入以及规范与此相关各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

  (记者 邵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