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人受伤入院却被工厂领导改名 工伤认定时犯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3月3日讯

  (实习生冯凯)博山一企业职工在工作中受伤,送到医院救治,挂号时名字却被工厂领导更换,等伤者到劳动部门去认定工伤时,由于病历上的名字与伤者名字不符,导致工伤无法认定。至今,伤者除医药费外,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2003年10月,家住沂源县石桥乡马庄村的王志强来到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工作。2004年4月5日,他在工作中发生意外,被送往淄博市第一医院救治,因伤势严重,王志强失去了左手中指和食指的一半。但没有想到的是,厂方在医院挂号时,所用的名字是他的一个工友的名字——马镇。王志强在医院住了28天,一直就用着马镇这个名字。

  住院的时候厂方为王志强支付了医药费,可从他出院后,赔偿问题就一直没有解决,王志强的姐姐告诉笔者,住院的时候,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给王志强改名,也不知道为什么厂里领导让她记住马镇的身份证号码。出院后,厂里同意给2万元的赔偿,但他们一家并不同意,赔偿问题就一直拖着,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他们就想通过工伤认定部门来判定到底能赔多少,但由于病历上的名字不是王志强,所以,工伤没法认定,他们多次找到厂里,要求出示一份证明,证明王志强就是住院者本人,但厂里拒绝为其开出证明。

  厂方为什么要给王志强改名呢?笔者找到了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科主要负责处理此事的纪科长,他告诉笔者,改名属于厂里领导的失误,员工进厂后都入了平安保险的意外伤害险,至于工伤保险厂里没有加入。所以,即便是工伤认定了,赔偿还是要厂里出。“如果每个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为什么要给王志强改名?马镇的意外伤害已经报到平安保险了?”笔者问。纪科长说,给王志强改名的事,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但马镇的意外伤害已经报到平安保险了。“这样弄虚作假,不就成骗保了吗?”笔者问。纪科长的回答令人费解,他说,如果平安保险赔付了,那就是骗保,但现在不是还没有赔吗?

  今日,笔者从平安保险公司了解到,保险在理赔过程,如果发现有虚假成分,保险公司会拒绝赔偿;已经赔付的保险,一经发现有骗保行为,保险公司会追回赔偿金,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最后,王志强的家人还是要求厂方能出个证明,让工伤认定部门来处理,纪科长表示会向公司领导反映此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