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忙碌人群要警惕“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18 江南晚报

  昨天,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诫,过度忙碌的人要警惕“过劳死”。

  “过劳死”因为清华大学两位老师的死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在媒体工作的张小姐说,过度劳心劳体已不仅仅是高校老师的问题,在现代社会,一些在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竞争激烈岗位的人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个问题,如为了多挣钱
早出晚归的出租车司机,24小时随时待命冲到事发现场的新闻工作者,竞争激烈、随时有可能被淘汰出局的外企白领,经常加班加点的私企或超市员工等。今年大年夜南京一超市员工因多天加班加点而倒在回家的公交车站台上,有人就将矛头直指“过劳死”,以前曾有死亡行业排行榜,媒体人赫然排在前列,令做媒体的她大为感叹。在一家企业做主管的欧阳小姐说,她每天从9点上班后就要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有时甚至要到深夜,因为没办法,工作就有那么多,你是主管,你不做谁做?

  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科王医生指出,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加大,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比比皆是,如果不注意调节和防治,很容易造成身体或者精神上的压力和损伤,最后造成“过劳死”。她认为,其中精神上的压力无疑是关系重大,最近调查公布的无锡市有24万精神疾病患者就值得人们警惕。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徐明说,“过劳死”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超过劳动强度而致死,也就是说,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淤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已正式将此病症命名为慢性疲劳综合症,并拟定了相应的诊断标准。但是国内疾控部门还没有将此列入调查控制范畴,目前无锡市疾控中心慢病科负责每年统计的慢性疾病也不包括“过劳死”。

  医生们认为,人们要警惕和远离“过劳死”,要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合理调整饮食,适度休息,还要注意定期体检,发现有疾病要积极治疗。

  无锡江南大学的周老师认为,远离“过劳死”,这是一个生存状况的大话题,也是一种人类平等的大关怀,这种关怀,才是真正结束大学老师、出租车司机、媒体人、外企白领、农民等各阶层因身体上的劳累和精神上的压力而死亡的关键。

  (伊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