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择业不必一蹴而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34 新闻晚报

  开学以来,高校掀起了新一轮“就业小高潮”,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目前各校签约率已普遍达到30%左右,一些学校的热门专业签约率甚至超过80%。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早日觅到“婆家”,各校纷纷开展活动帮助应届毕业生择业。在华东师大举行的“理想offer离你不远———毕业生求职成功经验谈”活动中,多位成功学子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经验,在他们看来,平和的心态、充分的准备和开阔的眼界是求职成功的基本因素。

  案例一 “三笑”让她成为“面霸”

  陈燕是商学院一名应届硕士毕业生,今年1月已和浦东发展银行签约。她从去年10月份开始准备求职,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她共投递出20份左右的简历,获得了7家银行的面试机会,最终得到了6家单位的录用通知,相对其他同学,她可以算得上是“面霸”了。

  陈燕觉得是自己的微笑打动了面试考官。“在浦发银行最关键的一次面试过程中我笑了三次:刚进门的时候先给所有考官一个微笑,遇到难题边想边答的过程中也保持微笑,结束的时候再给考官一个微笑。”

  此外,如果遇到实在难以回答的问题,不妨变被动为主动,如反问“能否给我10秒时间考虑”等。当然,最关键的还要在面试前下足功夫。陈燕从去年下半年一开学,就开始坚持看报道、评论,回答问题。

  回忆求职过程,陈燕觉得“心态”最重要。从去年10月开始,她没盲目地去跑人才市场,只去了几次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为的是零距离感受求职气氛。”她最看重的是学校就业中心网站上的招聘单位信息,最终在这里看到了录用她的银行的招聘信息。

  案例二 走出上海海阔天空

  井炎涛是理工学院化学系学生,本月即将和七宝中学签约,在他看来签约成功“实力和运气各占一半”。他以自身经历为鉴,建议尚未落实工作的同学不妨走出上海试试看,“外面好的机会太多了!”

  作为一名本科生,想在市内名校里找到“一席之地”并不容易。井炎涛从去年11月初起,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向本市各类学校投递了100份左右的简历,收到不到20所学校的回复,最终得到10所学校的面试、讲课机会,直到今年1月,才有五六所普通学校陆续表示愿意和他签约。在此期间,久无应聘音讯的他曾经去厦门的一所名校试讲,这所学校对来自上海高校的毕业生非常看重,甚至给了他来回机票!他的感慨是“外面的天地真广阔,机会真多!”他曾经向广东、浙江和辽宁等地的6所名校投递简历,其中5所很快就给了他录用信息。井炎涛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幸运地被七宝中学录用,那么他肯定会和外地学校签约。他所在的系已有四十多人有了“婆家”,其中有七八个同学已和外地学校、企业签约。

  【晚报提醒】心态够积极 机会才会多

  在“经验谈”活动中,几位“高手”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择业心态问题。

  一名同学告诉记者,他和同寝室其他同学相比在学业上并无优势,但他早在今年1月就已签约,而其他同学却仍无着落。他分析认为,自己是胜在积极的心态上,而其他不少同学则相对有些心不在焉。有些同学到了去年年底还在择业和考研之间徘徊;有些同学有空就在寝室里睡觉或打扑克,只是听到辅导员通知有招聘会,才被动地出去转一回儿;还有些同学哪怕对做简历也不够重视。

  相较而言,从去年10月起,他每天都会在本校及其他高校的就业网站上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甚至主动联系一些心仪的单位,从而获得了大量其他同学没有的机会。作者:晚报记者李征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