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做贡献是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6 法制晚报

  最近,记者在广州市东山两家小学和天河一家中学随机调查发现,接受采访的家长中90%“为班级做过贡献”。其 中,最小的贡献是给班级买过洗手液,价值5元,最大的贡献是在教师节安排全班聚餐,价值6000元。据说,时下有的学 校还设立“家长特殊贡献奖”,并张榜公布(《羊城晚报》3月3日)。

  时下,家长为学校“做贡献”司空见惯,从复印试卷、冲洗照片,到郊游派车、节日
聚餐等,可谓五花八门,被称为 “软收费”。表面上看,这类“软收费”不违法违规,没有违反全国推行的“一费制”规定,家长做贡献纯粹是“自愿”,是 向学校献爱心、做贡献。因此,学校接纳家长的贡献收得合法,收得心安理得。

  但家长相互攀比、竞相向学校“做贡献”是自愿,还是裹胁?家长真的愿意为学校购置物品,提供车辆使用等便利吗 ?据调查,有70%以上的家长对“做贡献”表示反感。但家长缘何委曲求全,甘愿“做贡献”?假若细究,就是有个别家长 无非是想通过向学校“做贡献”,来换取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好感,在学习上、班干部的任用上,以及对孩子的评价上给予关 照,说白了,就是一种交易:家长付出的是经济;学校回报的是对孩子的“特殊”关照与呵护。而更多的家长为了望子成龙, 满足自家孩子的自尊心与虚荣心,无奈“跟风”,被迫裹胁进去对学校“做贡献”。

  家长“做贡献”貌似自愿,实际上是学校利用学生对家长施压,变相乱收费。其害处多多,一是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 担,尤其是对那些经济状况一般甚至贫寒的家庭;二是家长以贡献大小论英雄,容易让孩子形成攀比心理,扭曲了孩子的心灵 ,不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三是有些学校与老师不负责任,动辄以家长贡献大小作为评价孩子的尺码,破坏了教育公平原 则,破坏了学校传统的、科学的评价标准。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特定的职业道德要求,教育行业亦然。因此,面对有些学校利用学生向家长施压、鼓噪家长向学校 “做贡献”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早制止这种行为,完善教师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还校园一片净土 ,别让金钱物质玷污了孩子稚嫩的心灵。

  惠铭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