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再就业舍近求远情有可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6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记者在八角街道为失业妇女举行的社区招聘会上发现,部分爱面子的社区居民宁可去外区从事家政、月嫂之类的服务 性工作,也不愿就近在家门口就业。

  在北京这个地方儿大、爱堵车的城市工作和生活,咱老百姓有句话叫“家近是个宝”
,可还偏就有人在找工作的时候 舍近求远。为什么呢?怕在自家附近当月嫂被邻居笑话。

  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这些人“死要面子活受罪”,凭自己的劳动吃饭,当月嫂有什么 抹不开的?

  但是,从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面子”却真的是个问题。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 求排成一定的次序,当低一级的需求得到满足后,就会追求高一级的需求。其中,第四个层次就是“尊重需求”,包括要求受 到别人的尊重和自己具有内在的自尊心。

  记得去年曾有媒体就“面子问题”做过一个调查,“没真才实学、工作能力差”、“没地位、人微言轻”、“收入少 、囊中羞涩”被评为最没面子的三件事情。尽管扫厕所和当保姆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但是在目前的社会风气下,这些“技术 含量低”的工作没地位、收入少,不能获得社会普遍尊重却是不争的事实。

  “下岗失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子丢不下”,这是我们以前常说的一句话。但是仔细琢磨一下这句话,把面子完全 丢下不顾,好像也挺可怕,一个人如果不爱惜脸面,不渴望别人的尊重,没有自尊心,他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

  所以,仅凭一句“观念转变天地宽”来进行再就业指导未免有简单粗暴之嫌,城市失业者周围的环境及其可能面临的 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应该是政府部门做好再就业工作不可忽视的问题。

  这就正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北京人的就业观念是长期形成的,有文化和 社会背景,希望短时间内改变不现实,作为政府要体现“以民为本”的思想,就要解决当前的困难。

  其实,北京人下岗再就业挑肥拣瘦、舍近求远至少还说明了一个令人欣慰的问题,那就是在我们的城市,一个人即便 失业了,他生存的基本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还是可以得到满足的,因此他才有可能去追求尊重、面子这一类更高层次的需求, 而这种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正是一个人性化的现代城市所应该具备的。

  此外,“满足了的需求不再是激励因素”(马斯洛),因此如果当下的就业市场满足不了失业者对“面子”的需求渴 望,还可以激励他学习更多的技能,掌握更多的知识。

  本报评论员王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