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动的天网 铁路乘警"查缉追逃" 战绩赫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爱军)风驰电掣的列车即是人们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是一个流动的社会,时常会有一些犯罪分子窜上列车实施犯罪,他们一旦得逞,就无法摆脱列车乘警的严厉打击,落得罪有应得。然而,还有一些犯罪分子,他们在不同地域实施犯罪后,正在被各地公安机关追逐的四处逃窜。此时,有一张从天而降的追逃之网严密法网已经悄然撒开,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在列车上“查缉追逃”战绩赫赫。几年来,就先后抓获网上A级B级等逃犯412名,谱写了一曲雄壮的流动天网之歌。

  天津乘警擒获A级逃犯蔡豪文

  2005年2月6日凌晨1点26分,由北京加开至哈尔滨的临客A189次列车刚刚驶出北京站不久,列车乘警长蔡志江率领警员柯威、东清顺开始对全车厢旅客进行查危查票。虽然是凌晨1点多钟,但车厢旅客个个精神,因为离春节仅有3天时间,大家急着回家团圆的喜气劲跃然面颊,没有丝毫倦怠。“快过年了,可不能出半点差错,咱们多受点累,顺顺当当的跑完这趟车就算完成任务”。这句话,警长蔡志江打开车前就不止一次的絮叨过,以至于哥俩听得都有些不耐烦了。三人借查票之机检查巡视。当他们查验到靠近列车尾部17号与16号车厢连接处时,警长蔡志江首先发现那里站着个精神状态极度疲乏的中年人,上穿黑色夹克,下穿蓝色裤子,胡子长得很长,脸色苍白,一副颓丧的样子。蔡志江遂上前查验其车票,可对方拿出的却是一张北京到长春的别的车次的火车票。蔡志江随后又请对方出示一下身份证件,这时,对方回答没有,当蔡志江询问其有无行李和同行人时,对方又答无。蔡志江心想,此人一无行李,二无身份证件,三所持车票也不是本次列车,莫非……?警长蔡志江开始对其产生怀疑,于是,将其带入餐车进行盘查。

  到餐了餐车,乘警蔡志江首先让其解释出门为何不带行李?这时,此人称自己是逃出来的,已经向当地检察院自首了。蔡志江紧接着问其怎么回事,对方有气无力的说自己是延吉市交通局运输处长蔡豪文,因挪用公款200多万到境外赌博被发现才逃出来的,现已和当地检察院联系上了。情况重大,蔡志江立即打电话向乘警支队值班队长汇报,同时对其采取措施。值班室里,睡意正浓的值班队长曲以新闻听此讯,浑身像是被浇了瓢凉水似的,一下子睡意皆无,立即抖擞精神,开始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必要的确认和证实。夜晚,当人们依然沉寂在甜美的睡梦中时,天津乘警支队的值班室里却已是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接连不断。“绝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先把人看管好,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曲以新队长仍不放心的再次叮嘱乘警。通过数小时与相关部门反复、细致的联系核实,当列车行至山海关附近时,最终确认车上的这名嫌疑人就是2月3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中的因涉嫌挪用公款350余万元,先后27次到境外参与赌博,将公款挥霍,于2004年11月19日潜逃,原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蔡豪文。此时,蔡豪文在A级通缉令发出仅四天即被天津乘警在列车上抓获。

  B级通缉犯折戟列车

  “嘿,小肖,真有你的,今天抓到这个B级通缉犯,明儿你准能立功,快说,完事怎么请大伙。”民警吴健起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一边跟着忙活,一边朝抓获逃犯的肖自忠善意的打趣道。抓着人啦,大家都很高兴。而此时,肖自忠乘警却没有显得多高兴,依旧是平静的面容,好似还没醒过神来,也许正思索事情,得之不喜,身心修炼真是到了至高境界。小肖不善言谈,长的精瘦,可工作起来认真负责,处理问题细心周到,果断利索。2004年10月24日下午1时50分,由哈尔滨开往天津的1548次列车缓缓驶离哈尔滨站台。负责卧铺车厢治安防范的小肖在车厢里警惕的巡视着。当他走到卧铺5号车厢1号下铺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将头扭向窗外,故意避开小肖的视线,打开手机佯装打电话,这引起小肖怀疑,于是走到该男子身边,让其出示身份证件检查。该男子边打电话边回头举手示意乘警正忙着接电话,小肖耐心等待。中年男子只顾打电话,根本顾不上搭理乘警,小肖仍不着急,耐着性子等他把电话打完。其实,小肖已察觉到他在打单口电话。20分钟后,中年男子口干舌燥,终于不好意思的结束表演,面向乘警不无歉意的询问有何事情。小肖心里明白,他在装糊涂,但还是礼貌的请对方出示身份证,中年男子装着上下摸摸口袋,然后又拿“老板包”翻找,可找了半天也未拿出来,最后装作很惊讶的样子拍了一下脑门说:“哎呀,糟了,乘警同志,我的身份证忘家了。”凭经验,小肖判定此人一定有问题。为了不使对方产生戒备,小肖故意让对方不必再找,并做出要走的样子,尔后不经意的问对方叫什么名字,对方没加思索的回答叫金小冬。这时,小肖却又退了回来,目光炯炯的盯着中年男子重复道:“金小冬”,紧跟着告诉对方,请跟我去餐车一趟。餐车里,该男子一个劲的表白自己什么问题都没有。可是,当乘警将其姓名上网查对,却发现此人原来竞是公安部通缉的B级要犯:金小冬,66年出生,北京市朝阳区人。1996年夏天,其与时任北京市朝阳区环卫局市容监察大队会计并兼任渣土站会计的前妻周立伙同他人以付服装款为名将公款156万元电汇至辽宁省兴城市农行古城信用社,提取现金136万元。案发后,金小冬携款外逃。

  隐姓埋名,外逃12年后落网

  2004年12月5日下午3点30分许,天津开往西安的K213次列车运城站开车不久,负责西安线路的二大队长黄少鹏带着三名乘警进车厢开展检查危险品的工作,当他们检查到硬席12号车厢时,黄队长发现一名男青年在与自己的目光对视时,眼眸非常短的迟滞了一瞬,刹那间一个反常的眼神,没能逃过黄队长警惕的目光。凭直觉,黄队长认为该男子对警察心存戒备,于是,指派乘警施文清对其进行盘查。盘查中,该男子对乘警的提问对答如流,没发现有异常现象,在乘警提出检查其身份证件时,其拿出一个叫王平的黑龙江省鹤岗市的机动车驾驶证,礼貌的征求乘警可否代替身份证件。乘警上网查询没发现情况,又简单的问了几句话之后将其放行。也许是面对乘警提问回答的天衣无缝的缘故吧,乘警一说让其可以走了以后,该人显出一身释然的样子,临走情不自禁的脱口说了句:“哼,没事啦”,这句话的山东口音较重,本来他和乘警的半天对话都是讲的一口的东北话,而临走却冒出另一个不同的地方口音,这个他本人丝毫未经意的小节马上引起了黄队长的注意,黄队长听的真切,联想到最初两人目光相触的那可疑的一瞬间,觉得此人决不能轻意放过,遂立刻将该人喊了回来。你那的人?“黑龙江人,你们不是看过了吗。”

  该人又是一口的道的“东北腔”冲着黄少鹏队长开始有些不耐烦的说。黄队长并不生气,亲自对其进行盘问。几个回合下来,该人便有些结结巴巴,以至到后来竟然所答非所问,脑门渗出豆大的汗珠。黄队长见此人开始有些松动,便不失时机的趁热打铁,加大盘查力度,又经过3个多小时的较量,该男青年在黄队长机智巧妙的盘查和强大的攻势下,最终完全败下阵来,说出了真实姓名叫李建华,山东省陵县人。当再次将其姓名上网查询时,发现其原来正是山东警方网上通缉的强奸案犯李建华,66年出生,山东省陵县人,99年10月15日夜,趁天黑在当地某村庄外的乡间小路上将一名过路妇女拦截并强行拖至路边的庄稼地里实施强奸,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建华逃到黑龙江省隐姓埋名,一直靠打工为生。事隔12年,李建华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会栽在天津乘警的手里。

  一张纸条缚住四名逃犯

  2004年9月20日这天下午,气候异常的清爽,也许是北方的秋天早到的缘故吧,或是列车刚从蓟县山城驶出之故,满列车的清凉气儿还未散尽,让人总有一种爽的惬意。列车上,乘警贾复兴转了一趟又一趟,往返数次,不仅没觉得累,反而始终精神旺盛,体力充沛。据说,他平时跑车一贯如此。不过,他今天所执乘的这趟列车是由蓟县开往天津的7141次列车,大家熟知这是天津铁路分局管内的短途列车,逢站必停,客流成分大都是铁路沿线跑站的通勤职工,赶上个节假日或大礼拜,客流虽然有所增多,但也尽是些走亲串户或者放假回家的人,所以,这趟列车的敌情历来不够突出。多年来,这趟列车上也确实没有发生过案件。久而久之,对这趟车的乘警无案件发破也不足为奇了。然而,贾复兴却不这样以为,他觉得,乘警跑车最忌讳有和平思想,麻痹大意,没发案子并不等于没有敌情,尤其是网上逃犯也不可能注定就不上小慢车。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坚持带敌情上岗,带任务执乘,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支队要求落实勤务制度,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正是他这种执着于平凡,坚持做好每件平凡事的认真负责精神,成就了他不平凡的战绩。20日下午16点50分左右,当贾复兴巡视到7141次列车硬席8号车厢时,猛然发现刚上车的一位男青年在与自己目光相触的一刹那,故意躲避乘警视线,顿时觉得此人有些可疑,凭直觉,贾复兴判定此人可能有事。为了不打草惊蛇,惊动对方,贾复兴佯装在车厢里查验旅客车票和登记旅客身份证件。一会儿,贾复兴就来到了该男青年跟前,极自然的将对方的身份证件进行了详细登记,尔后,贾复兴又继续查验和登记其他旅客,同时用眼角余光留意观察该人的神情动态,发现该人频繁窥视乘警行动。男青年反常的形态,坚定了乘警贾复兴的直觉判断。16点54分,当列车在汉沟车站停车时,贾复兴迅速将写有该人身份证登记的纸条丢给了车站值勤民警,请求协助查实。17点07分,列车在北仓站停车时,车站值勤民警转告乘警所查该人张洪东(39岁,辽宁省抚顺市人)系辽宁警方上网通缉的逃犯,其曾于2000年3月17日晚伙同他人窜至抚顺晴纶化工厂盗窃喷丝板13块,价值6万余元,案发后潜逃。得之此讯,贾复兴立即赶到8号车厢将其抓获。当时,戒心早已消除的嫌犯张洪东万万没有料到乘警会突然出现,将自己逮个正着。审查中,张洪东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据其交待:不久前,其与正在广州混事的三个旧日哥们终于取得联系,了解到他们好混的近况后,便劝他们过来一块做事,三人表示同意,并约好乘坐广州至天津的K254次列车于9月20日赶到天津。这日,张洪东是特地提前赶到天津站接他们的。通过进一步审查,原来嫌犯张洪东准备接的仨人正是当初一块参与盗窃喷丝板的同伙。

  20点33分,广州开往天津的K254次列车徐徐驶入天津车站,按照分工,贾复兴身穿便衣假扮张洪东伙计紧随身边,其他民警则身穿便衣隐蔽在他们附近,当三名前来投靠张洪东的另外三名逃犯刚由列车上下来,彼此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一拥而上的乘警一网打尽。经查:犯罪嫌疑人刘建刚(男,36岁)、刘河(男,35岁)、李岩松(男,35岁)均是抚顺市人。至此,辽宁警方网上通缉的四名同案嫌犯全部落网。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