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浑河增4倍“腰围”供行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1:45 辽沈晚报

  沈阳市水利工作会议同时透露,今年丁香湖建设将把苗圃改成水面

  浑河王家湾橡胶坝处将从今年开始“增肥”,由现在的100米“腰围”增加到400米到500米,此举重在满足浑河水面行船的需要。

  这是昨日沈阳市水利工作会议透露的内容。沈阳向亲水城市发展,这不仅是丁香湖、
浑河水面的扩张,还包括今年南运河、卫工明渠、北运河在内的城市景观都将增加一倍以上的用水量,这意味着沈阳与目前相比,又增加了一个同样大小的天然“加湿器”。

  按照水利部门的思路,要做到城市水系的用水量增加一倍,必须先进行浑北渠首的改造。位于东陵公园东侧的浑北渠首是南运河等城市水系获得水源的源头。水利局介绍,今年将把这里的拦河水坝提高22厘米,这样将会提高这里的水位和蓄水量,使得从这里入城的水量比原来增加一倍以上。南运河、北运河、卫工明渠以及即将扩大水面的丁香湖都将从这里获得补给,建设丁香湖和为世园会蓄水成为市水利局今年的重点工作。

  浑河水面拓宽4倍

  流经沈阳的浑河水今年将在水利部门的“催肥”下“变胖”。王家湾橡胶坝将在汛期前完工,这将使从长青桥上游6公里到甘河子岛长达7.4公里的河面由100米宽变成400~500米宽,同时水位提高,满足行船的要求。这里的水面面积也将达到3平方公里,形成一个自然的空气加湿器。

  两块苗圃将成湖面

  丁香湖现在湖面1.42平方公里,规划扩张到6.2平方公里。水利局总工程师赵知峰介绍,水面的扩张将依靠地下水和引入浑河水两种办法。据了解,丁香湖公园规划范围西至裕虎联络线,南至昆山路、沈山铁路,东至六零灌渠,北至三环高速公路,总用地面积7.5平方公里。一期工程将利用地下水的补给,水面将扩张到2.42平方公里,然后利用与湖面相接的北运河引进浑河水,使湖面达到4.1平方公里。赵知峰介绍,现在二环以北、荷兰村西边的一块苗圃和767仓库西边的苗圃最后都将成为丁香湖的一部分。

  河流防洪标准20年一遇以上

  沈阳市防范洪水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在设计浑河城市段防洪能力达到百年一遇的标准后,水利局提出,到2010年,沈阳市境内的辽河、柳河、蒲河、绕阳河等8条大中型河流全部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主要河流的防洪标准将达到50年一遇。

  记者 叶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