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菜销上海果农开新厂捕捞好收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1:57 石狮日报
油菜销上海果农开新厂捕捞好收成(组图)
油菜销上海果农开新厂捕捞好收成(组图)
石狮油菜销上海菜农菜商笑开颜

  3日下午,在位于宝盖镇前坑附近白马山脚的蔬菜基地旁,一些菜农和几名蔬菜商正忙着过秤、交易,把一筐筐新鲜的油菜装到一部大货车上。路过此处的记者见状上前问个究竟,原来这是塘边村的蔬菜商瞅准机会,把咱们石狮产的油菜收购起来,一起运到上海去卖个好价钱。

  10多户在此种植蔬菜的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西等省籍的菜农喜滋滋地一手把自己的油菜交给蔬菜商,一手拿着崭新的票子。据介绍,大货车当天下午从10多户菜农手中共收走22筐油菜,每筐170斤,合计3000多斤。按每斤油菜9毛5的收购价,菜农们最多的一下子就赚了500多块钱。

  人勤春来早,春雨贵如油。3日上午,记者深入蚶江、宝盖、灵秀等乡镇农村采访,看到田间地头有不少农民兄弟在收获蔬菜和其他农作物。与他们谈起今年的形势,大家都充满信心。据介绍,等雨停了,再过个半月十天左右,天气好起来、暖起来,农民们就要开始大面积春耕春种了,六七年不见的及时雨,给农业的丰产丰收带来了福音。

  一年赚了10多万果农再开加工厂

  说起去年的收获,灵秀镇灵峰村果农蔡文侨就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老蔡承包灵秀山的果林场好几年了,虽然去年遭遇极为罕见的大旱,但是他的数百亩果林收成依然很好,一年赚了一二十万块。为何取得这么好的收成?老蔡说首先得归功于市、镇两级政府,去年市、镇给他扶持了五六万元,帮助他购买农具、农药和化肥等材料,支持他抗旱保苗,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最后他种植的荔枝、龙眼等水果大获丰收。

  今年,老蔡准备在8月份龙眼收成季节,开个龙眼烤干加工厂,让自己家和别人家丰收的龙眼不会因卖不出去而烂掉,为龙眼开辟另一条销路。他正盘算着用5万多元买个烤干机,有关部门对他的举措挺支持的。为了提高产品价格,老蔡今年还准备嫁接龙眼新品种“立冬本”,该品种冬天收成,价格和产量都不错。总之,老蔡对今年的生意充满信心。

  海上过年忙捕捞东埔渔船收成好

  记者来到祥芝镇祥农码头采访,看到渔港里一些人正在拆卸一艘旧木船,据说有人欲拆掉旧的换艘新的。一位蔡姓渔民说,祥芝有个风俗习惯,过年一般都不出海捕捞,谁出去谁不好。不过,大船虽然不出去,蔡先生还是每天都和弟弟驾一艘小木船出海捕鱿鱼,一天出海一二趟,有时到附近捕,有时到大小坠岛捕,每天都能收获100多斤鱿鱼,拉回来每斤能卖三五块钱。

  东埔三村的邱华辉书记说,东埔三个村共有二三百条渔船,大家都没有过年不出海的讲究,在海上过年也是常事。今年春节渔船捕捞情况不错,新年度渔民们都准备扩大生产量、增加水产加工品种等。东埔一村和东埔二村的党支部书记说,前几天市里先后召开了经济工作会、市委工作会和农村工作会,对今年“三农”问题极为重视,他们准备借此东风,认真学习贯彻这几个会议精神,坐下来好好研究今年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从为民谋利、更好地增加群众创收等方面拿出一些具体措施。(记者尼松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