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方盆花,为何只结蕾不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黄磊

  随着春天到来,很多爱花市民纷纷购进南方盆花。可一些市民发现,不管如何精心侍弄,这些南方盆花虽然满结花蕾,却很少开花。

  家住河松小区的张女士上周花400多元从花卉市场买回两盆含苞待放的牡丹,虽然张女
士每天都按时给花浇水,可两盆牡丹却不停地落叶,枝头的花蕾也日趋干瘪,一周多时间,几乎所有的花蕾都掉光了。看到没能盛开的牡丹,张女士养花的热情一落千丈。

  昨天,记者在道里区和动力区的花卉市场看到,蝴蝶兰、洛阳红、肉芙蓉、牡丹、月季、米兰、一品红等南方运来的盆花,占市场盆花品种的90%。这些盆花多数开得十分艳丽,一些盆花枝头结满花蕾,花贩们不时向鲜花上喷水。记者向业户们咨询自家养的南方盆花为何只长花蕾不开花?业户们纷纷认定是没伺候好。但据花卉批发大户透露,这些南方盆花在卖出之前,商贩先是将其放在郊区的花窖内,经过催肥并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在鲜花和花蕾长出后再拿出来卖,而一般家庭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据了解,眼下我市月经销盆花在1.5万至2万盆之间,其中多数是市民家庭养,少部分为单位购买。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专家介绍,一般南方种植的盆花,多在室外养植,其所需温度并不很高,而湿度要求得达30%—40%。一般北方家庭在养植时,由于室内温度要比鲜花所需温度高出10℃,湿度却达不到所需的一半,花蕾在还没有开放时,就因缺水而枯萎了。所以,市民养植盆花时,每天都得开窗使室温降低,并在盆花周围保持一定湿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