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害者:锥心之痛 逃逸者:追悔莫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3:58 山西新闻网

  [名词解释]∶

  交通肇事逃逸,是指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伤后,肇事者故意驾车或弃车逃离现场,企图逃避法律追究和经济赔偿。

  [数字状况]:

  1886年,当第一辆汽油汽车面世的时候,时速为13至16公里。而现代汽车的最高设计时速高达260公里之多。

  道路交通事故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1998年,全国被交警受理的交通事故34万多起,死亡78067人、受伤22万多人;2002年,交通事故已达到77万多起,死亡109381人。车祸已成为所有事故中的第一杀手。而最令人痛恨的肇事逃逸案件在所有事故中的比例一直比较高,记者随意撷取的一组数字足以说明问题:

  2000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30675起,造成48346人死亡,其中逃逸事故就有9663起,造成4102人死亡。

  2002年,重庆市共发生交通肇事逃逸150余起,造成511人死亡、600人受伤。其中82名重特大交通肇事者在逃。

  2003年,北京市交通肇事逃逸犯罪仍较突出,前7个月全市共发生交通肇事死亡逃逸案件110起,平均两天发生一起。截至8月份,已侦破82起,抓获82人,但仍有一批人在逃。

  2003年,山西省肇事逃逸案件为1207起,占到交通事故总数的10%左右。2004年,逃逸案件为1070起,下降了20%。

  受害者:感谢目击者

  家住青年路邮电宿舍的张大爷已经68岁了,想起那场交通事故,他忍不住说道:那个小伙子真好,可惜不知他的姓名,好小伙啊!

  2004年10月的一天,张大爷骑着自行车从公园回家,被一辆红色出租车从身后撞上。司机见他还能够站起来,而且只是腿部划伤,就没有下车,直接开车逃离了现场。此时,多亏有一名年轻人目击了车祸的过程,他记住车号,并扶着老人,推着自行车来到附近的交警岗,向交警讲明了事情经过。然后还用电话通知了张大爷的家人。做完这些后,年轻人没有留下姓名,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就离开了。交警根据线索,很快通过对讲机将肇事司机找到。第二天,张大爷的儿子在交警队领到了司机赔偿的2000元。张大爷的儿子认为,出了事故逃逸,首先是不道德的行为,作为家属肯定气愤,谁都有父母,老人的安全最为儿女牵挂,赔偿是次要的。可是家属也一定会索要赔偿,这是正常合理的要求。至于肇事逃逸司机则一定要重罚,只有重罚才能让司机记住教训,同时可以警告那些准备逃逸的司机,不要再犯同类错误。本报记者王巍

  受害者家属:听天由命

  连日来,“红色桑塔纳狂拖男孩两公里”的阴霾一直压抑在我们的心头挥之不去,我们在强烈谴责肇事逃逸者的同时又一次想起了年前那个在寒风中寻找目击证人的10岁女孩晓霞。

  2005年1月15日,《10岁女孩心中的爱与恨》在本报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10岁女孩申晓霞和她73岁的奶奶在寒风中苦苦寻找目击证人的举动让无数善良的人揪心。一个多月过去了,有无目击证人站出来举证,晓霞一家的境况又如何?记者日前走进了晓霞的家。

  这个普通的居民大院中,还处处显露着春节的痕迹,只有晓霞家门口的那席破旧的白门帘显得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推门进去,小霞正认真地扒在箱子上写作业,孩子的爷爷、奶奶、大伯、大娘一家人默默地坐在床边发呆。刚刚提起要采访的话题,晓霞的奶奶就泣不成声了。晓霞的大娘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这个年对申家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生中最为苍白最为痛苦的,尤其是申奶奶,一直卧病在床,是听说记者要来才勉强支撑着坐起来的。

  “现在都一个多月过去了,一点线索也没有,我们真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可用,只能听天由命了。晓霞的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虽然没什么本事,但为人踏实勤恳,小霞的学费、生活费都靠她爸爸挣钱支付。如今,她爸爸没了,全家人只能靠晓霞的爷爷每月400多元的退休金度日,难呀!”晓霞的大娘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也是一名司机,我不知道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但我对逃逸这种行为非常痛恨。那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怎么撞倒之后就能视而不见呢?他(肇事者)的良心就不会受到谴责吗?”话未说完,这个家中最坚强的女人眼圈红了。

  晓霞的爷爷耳聋多年,他听不见我们说什么,但从他恍惚不定的眼神中,记者能够看出他心中的悲凉。因为家中只有这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老人无处回避,只能躲到厨房中呆一会儿再红着双眼出来;为了处理晓霞爸爸的后事,晓霞的奶奶已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救护费、验尸费、出警费等共花了10700元);晓霞的爸爸出事后,家里人只领到保险部门退回的4000元养老保险金,再无其它;平时靠卖苦力挣钱的晓霞的二大爷,此时连卖苦力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他必须时刻伺候年迈体弱的父母,照顾年幼的晓霞。

  晓霞开学了,奶奶也病倒了,她们无力再去出事地点寻找目击证人,只好临时在那儿立了块牌子,上面写着事因,留着电话。那块牌子是她们全家人的希望。

  当记者问及找到肇事者后,家里人将如何要求赔偿时,小屋里的一家人都愣住了,因为这个假设对他们来说太遥远,以至于他们还无暇去思考。许久,晓霞的大娘开口了:“法院说怎么赔就怎么赔吧。我们不懂,我们也不会有过分的要求,我们只希望那个肇事者能受到应有的惩罚。”

  晓霞的爸爸出事的时间是晚上九点多,这个时间,建设路上应该不会没有目击者,为什么就没有人站出来帮晓霞一把呢?目击者,你的同情心何在?本报记者贾丽

  逃逸者: 精神的债永远逼在心口

  2月28日,打电话给郭小东(化名),小东是我原来的一位邻居,2001年,他酒后开车酿出了一场惨烈车祸。他说:“往事不堪回首啊,就像一场噩梦。”

  2001年4月的一个深夜,郭小东和朋友们聚会完后驾车回家,当时天下着小雨,车行至一个路口时,一位妇女突然横穿过来,在酒精的作用下,郭小东手脚有些不听使唤,悲剧在瞬间发生了,而更令小东后来后悔不迭的是他竟然继续往前开去。“我当时确实是有些迷糊不清,隐约觉得出事儿了,可鬼使神差我没敢停车,大概20多分钟后,我将车开回到了宿舍院,这时候酒醒了许多,刚才的一幕令我浑身打颤。当时就慌得没了主意,也不敢和家里人说,惟一的一个念头就是返回去,看看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不是真的把人给撞了,撞伤了还是撞死了。”返回去的时候,现场已经围了人,交警也到了现场,郭小东主动向交警交待了自己的肇事经过。但不幸的是,被撞的妇女由于延误了抢救时机,救治无效死亡。

  死者一家的幸福被打碎了,郭小东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被单位开除了公职,赔偿了死者家属近15万元,被法院判三缓三。“我现在还年轻,一切可以从头开始。可每次想起死者孩子失去母亲的哭声,我就难受,那是一种精神的折磨,会折磨我一生。所以我奉劝所有手握方向盘的人,出事后千万不要逃,物质的债再多总有还清的一天,而精神的债会永远逼在你的心口”。本报记者

  逃逸者:撞人逃逸,赔了5千没了驾照

  曾经当过出租车司机的李某,现在再也没有机会成为一名司机了。回想起发生在去年9月r那起交通肇事逃逸的情景。已经45岁的李某十分后悔。

  那天上午,李某像往常一样,驾驶着绿白相间的富康轿车,行驶在省城并州路上。当她由南向北行驶到并州路和双塔街十字路口时,她准备到省人民医院附近转一圈,因为她的车上没有乘客。也许是拉客心切,注意力不太集中。她在向东右转时,不小心碰gc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老者。由于车速不快,她看到老者自己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向前走去。见四处并没有人注意刚刚发生的事情,李某没有下车查看老者的情况,而是加了一脚油,迅速离开了现场。当天下午,李某就接到了公司的电话,询问她是不是上午撞了一个78岁的老人后逃逸,因为有人记住了她的车号,并提供给交警。见无法隐瞒,李某承认了肇事逃逸的事实。第二天,李某来到太原交警一队接受处罚。她被处以吊销驾驶执照、一次性赔偿老者5000元的处罚。从此后,李某失去了一个谋生的手段,只能靠给别人打工维持生计。

  李某告诉记者,就因为当时的侥幸心里作怪,认为没人会知道自己肇事逃逸,逃了就可不用赔偿老者钱,也可以不耽误自己拉客赚钱。没承想受到如此重的处罚。本报记者王巍

  逃逸者家属:等着他出来

  卫姨一有空就站在做工的雇主家临街的窗户前发呆,自从她得知儿子因为撞死人被判了15年后,就开始经常这样呆呆地一站一下午。

  2004年春节刚过,家住陕西省的刘军(化名)向妈妈要了300元钱,审了自己的驾证来到太原,不久他在尖草坪区一家砖厂找到了一份专门开车的工作。然而在一次与老板开车外出购物途中,刘军将一位八旬老太太撞伤。事后,刘军将老太太抱上车,本应履行救助义务,可他竟然残忍地将老太太扔在了路边。只是腿部受伤的老人由于得不到救助不治身亡。太原市检察院将刘军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至法院。2004年底,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刘军犯故意杀人罪,处以15年有期徒刑。

  年前,每月挣300元工钱的卫姨说:“我就在山西打工吧,等着他出来一起回家。”本报记者 康景林(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