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掌声响起来 眼泪流下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5:44 华商网-华商报
掌声响起来 眼泪流下来(图)
陶宏开(右)与一名迷恋网络游戏的高三学生面对面沟通

  本报记者 蔡京瑞 摄

  “希望孩子们都有美好的未来”,陶教授最后一句话还未落地,千名听众自发地站起来,长达十几分钟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会场,朴实的西北人用这种最实在的致敬方式表达了真实的感受,昨日下午,陶宏开首次在西安为青少年戒除网瘾举办的大型讲座获得了巨大成功。

  800座位的会场挤进千余人

  下午1时许,离陶教授的演讲还有1个小时,会场外已经聚集了200多名家长和学生,尽管很多人手里没有票,但是急切的家长还是渴望着奇迹出现,“不管花多少钱,哪怕我站着听也不能错过!”一大早就赶过来的张先生激动地说,一张讲座的入场券似乎成为家长们眼中的宝贝。

  下午2时,大部分的人都已经进入会场,但门外仍然有不少人还在努力地与检票员交涉,“救救孩子吧,我从咸阳坐了2个小时车赶过来的!”一位大学生带着表弟在门口苦苦哀求。最后组委会临时决定凡是来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可以进场旁听。

  2时30分,“我从没有把网络妖魔化,网络只是工具而不是玩具!”陶宏开在轻松的谈话中开始了他第28个城市的演讲,台下只有800个座位的会场早已经挤进了1000多人。

  讲座未完 一网痴要封存电脑

  对于高新区的王女士来说,今天听演讲她搞起了“高科技数码展览”,带来两个录音笔、一个随身DV外加一台数码相机,装备可谓“武装到牙齿”,“女儿上高二了,上网成瘾总也戒不了,今天她正好要上课,所以我把演讲都录下来,带回去给她看!”

  人群中坐在马扎上的母子俩显得很特殊,“没办法,儿子才16岁上网都已经6年了,再不过来听听儿子都快成废人了!今天都是我硬拉他过来的”,从西郊赶过来的谢女士激动地说。也许是听惯了家长的训斥,当陶教授在演讲中说“每个孩子都是张白纸,都有上进心都可以转变时”,谢女士怀里的这个大男孩眼睛里竟然闪烁着光芒。脸上的表情也随着陶教授深情地讲述变化着,在讲座结束时大男孩竟主动要求把家里的电脑暂时封存起来。

  歌声拉近孩子和父母的距离

  抛弃说教式条条框框,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陶教授从来没有攻击过网络,而是以他亲身的经历从文革时期、在美留学、教育外甥女等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显示着沉迷网络的危害。与孩子的互动也是讲座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谁能回答出新时代新在哪里?”他总以循循善诱的提问加深孩子们的印象。如果说前半段陶教授所说故事只是个热身的话,那么自弹自唱的《学费》则把现场推向了高潮,“孩子,孩子快接下学费吧!这是父亲365天辛勤工作劳动的成果……”动人的歌词和深情的演唱让现场不少孩子们热泪盈眶。随后,陶教授又自弹钢琴唱起了《妈妈呀,妈妈》,流畅的旋律中,台下的许多爸爸妈妈已擦起了眼泪。

  “原来我还不了解网瘾的危害性,现在看来父母们太不容易了,今后我再也不上网了!”讲座结束后一位17岁的女孩子说。记者随即在调查中发现,近三成的孩子对网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本报记者 杨明 崔莎

  陶宏开来西安 帮您孩子戒网瘾

  华商报主办 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青少年宫协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