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拐杖支撑的“神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7:49 三秦都市报

  张难,省残疾人射击队一名战功卓著的“女神枪手”。

  虽然她身有残疾,但她的生活中并不缺乏快乐和自信。

  用心去做 任何事情都能做好

  作为一名残疾人,张难的体力差于正常人,重心也不同于正常人,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张难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地训练时间。每天要训练5—6个小时,一周也只能休息一天。冬天,射击馆里非常冷,可是为了能穿上训练皮衣,张难只能穿薄薄一件毛衫。夏天,为了保证不受伤,那件厚重的皮衣也不能脱去,张难就年复一年地忍受着夏暖冬凉,坚持不懈的训练。由于右腿麻痹,张难的右半身很难用力,为了摸索出最佳的击枪点,张难一个点一个点地试,一个点不行,换另外一点再试,经过反反复复地不断寻找,张难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射击的最佳点。同时,她把这些经验都传授给自己的学生,给她们指出一条捷经,张难说,只要用心去做,任何事情都能做好,她常用这句话来鼓舞自己和队友。

  欣慰——陕西射击的希望

  张难现在不仅是一名运动员,还是一名带着四名残疾小运动员的教练,张难每天训练结束后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赶到小队员房间了解一天的训练和安排第二天的训练。张难说:“陕西在射击方面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我们这批队员年纪大了,打不了几年了,这些孩子虽然刚来没几个月,但是进步特别快。一看到她们我就特别欣慰,她们是陕西射击的希望!希望她们有一天能超过我。”让张难高兴的是,她带的这四个小姑娘在3月9日的全国比赛都有项目。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

  谈到自己的家庭,谈到自己的儿子,张难说:“我不是个好女儿,也不是个好妈妈。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她身旁,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母亲为了不影响我比赛,不让家人告诉我她的病况。”说到这里张难沉默了很久。“我经常训练,一周只能回一两次家,儿子我很少管,我教给他的只有自立,要学会自己管自己,我儿子很懂事,这一点倒让我很放心。别人问他你妈好不好,他说:‘我妈不像我妈,像我同桌,每次回来都跟我抢零食吃,两个人你气我,我气你!’我欠儿子很多。”

  采访的最后,记者希望她用一句话结束我们的采访,张难认真地想了想说:“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

  百度一下(http//www.baidu.com/)“张难”找到相关网页约871篇。张难在1994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以1190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参加了两届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参加了9个项目,拿到了9块金牌……她就是这样一位战功卓著的“女神枪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