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女出纳为报复领导私拨200万捐慈善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33 龙虎网-金陵晚报

  索引:为了报复领导,高校女出纳竟然私拨200万捐给慈善机构。昨天,本报在A16版详细报道了这件离奇事。女出纳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她的内心在想着什么,其余100万元巨款还能追回来吗?金陵晚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进一步采访,并与事件的主人公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处于风口浪尖的事件女主人公陈云(化名)快人快语,但现在的她显得有些沮丧和紧张:“虽然我报复领导的目的达到了,但我现在非常后悔。”

  “我感到非常后悔”

  记者:为什么会私拨学校的公款?

  陈云:当时没有多想,只是想报复领导一下。(语气顿了顿,反问记者)当时不是有病嘛?!

  记者:什么时候觉得问题严重了?

  陈云:回到安徽老家后,学校打电话到我家里,家里人都很害怕,我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家里人都说我犯病了,把我送到了医院。这几天,在这里吃了药,头脑清醒多了,这才觉得很后悔。

  记者:后悔什么?

  陈云:这是公款啊!虽然我拨了这200万元公款不是想自己用,我是在犯罪啊。我本可以过很平常的生活了,但现在……(陈云眼里开始有了泪水)

  “我对不起家人”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

  陈云:凭良心讲,我觉得我自己是个优秀的人,我走上这一步,主要是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记者:做这事,没有害怕吗?

  陈云:当时没有,现在很害怕。

  记者:你母亲有什么反应?

  陈云:在回老家时,我妈在火车上听我说起这件事时,气得差点晕倒,我真是对不起我妈了。我女儿今年20岁,儿子才14岁。而且女儿就在我工作的学校里上大学,要是她知道了这件事,她以后还怎么继续读书啊。她有这样一个妈妈,她一定很伤心的。(陈云哭了,过了一会)女儿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

  记者:孩子迟早会知道的。

  陈云:是啊,迟早会知道的,怎么办是好?(陈云的神情焦虑复杂)“不要把我告上法庭”

  记者:你知道现在外面的情况怎么样了吗?

  陈云:听说那200万元中,北京的那一百万元已经追回来了,驻马店市的那一百万元还没有追回来。我希望能把驻马店市的那一部分也要回来。

  记者:钱给人家了,现在能要回来吗?

  陈云:现在如果不把钱要回来,我就要坐牢了,我犯罪了要被枪毙的。一定要还回去啊,一定……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陈云:希望学院领导不要到法院告我。

  记者:这可能吗?

  陈云:我想请驻马店慈善总会帮我减免责任,在还100万元捐款之前,让学院领导写一份保证书,保证收到款后不到法院告我。我相信只要得到驻马店慈善总会的帮助,一切问题都能解决的。与陈云告别,记者发觉这个女子很可怜,因为自己的一时之举,不得不紧张焦虑的生活着,不知道等待她的未来又会是怎样。

  热点一:巨款能否追回

  据了解,2月11日,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办公室负责人蔡华振接到陈云打来的电话,陈云表示要捐款。2月22日,总会银行账户上便出现了这笔100万元巨款。第二天,百万元巨款就被分头下发到驻马店市所辖的10县1区的民政部门或慈善机构,直至下发到全市7415个艾滋病困难家庭。

  陈云私拨公款的事情暴露后,学校要求追回这笔巨款。但总会负责人认为,目前,这笔巨额除了按规定将5%留在慈善总会作为经费,尚未动用外,其余95万元已全部转到基层。而且其中大多数已经发到艾滋病困难家庭群众手中,追回存在很大难度。

  南京一位从事慈善工作的人员认为,按规定这笔百万捐款应该能追回,问题是这笔款子已分给7000多户艾滋病患者了。那么要从艾滋病人手上追回这笔款,难度很大。就算追回来了,又怎么向那些艾滋病人交代呢?捐赠不同于一般的买卖关系,捐赠的过程也可视为是一种合同。一个有正常思维的人,在做出捐赠这个行为之后,是不会再去要回所捐赠钱物的,即便真的去要回,受赠方也可以不予理会。而且,在这一事件中,这名捐款人在事发时是否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还没有定论。

  随后,记者了解到,经医院初步检测,陈云患有严重的情感性障碍,发病时病症表现很明显;不过处于病情缓解期时,并不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不过,当地检察机关在获悉她的病情后表示,该医学鉴定并不具备必然的法律效力,对精神病人涉案的情况,检察机关必须委托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严格的司法鉴定。

  当地检察机关要根据调查再决定是否对其进行鉴定。

  热点二:其罪名尚有争议

  江苏南京天宪律师事务所黄承发律师对此称,目前事态还在进一步发展中,所以陈云的罪名尚不好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负刑事责任。但陈云究竟是不是精神病人,这还没有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如果排除陈云是精神病人的可能性,尽管陈云个人没有动用一分钱,而且她的动机是捐赠给慈善事业,但她是以个人名义捐的200万元公款。陈云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或者是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国有财产的人员,其利用财务出纳职务之便利,如此行为,是侵吞、窃取、骗取或以其他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或国有财物的贪污犯罪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即使捐款全部被追回,也不影响贪污罪的构成。不过,可以从轻处罚。对于陈云罪名的判定,也有律师对此发表意见称,陈云可能涉嫌挪用公款罪。不过又有律师对这一说法提出质疑,陈云挪用公款后并没有谋私利。挪用公款捐给慈善事业跟公款私用显然危害程度大大的不同,从这一点出发,陈云此举可能只属于违纪行为。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 王春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