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名父离母残、身世坎坷的寒门学子 写出了一部20万字的小说 17岁少女想圆作家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59 江南晚报

  摆在面前的是两本20页的练习本,翻开一看,正反面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这就是被作者命名为《镜之子》的小说,出自一名初三女学生徐芸之手。粗粗浏览一下,文笔流畅,想象丰富,让人感受到一名少女充盈的灵气。让人感叹的不光是作者的年龄,还有她的身世。

  晚上6时,记者摸到了徐芸在广丰一村的家里。这是一楼的一套简陋的二居室,是有2
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简单的旧家具,卧室里摆着两张床,小小的院子也被用薄板搭成一间房子,放着一张小床。这里便是徐芸一家四口、祖孙三代的栖身之处。正是吃晚饭时,一家人围着一张小圆桌吃着泡饭,三碗全是素菜:青菜、白菜百叶和剩菜。外公已年过8旬,外婆也70多岁了。两名老人只生了徐芸的母亲徐文秀一个独女,现在仍是这个家庭的主力。徐文秀行动蹒跚,只知傻笑。外婆说,院里的小床原是搭给徐芸住的,天寒地冻,四面透风,小丫头实在受不了,跟我挤在一起了。

  从年迈外公的叙说中,记者了解了徐芸的不幸身世。徐文秀在幼年时意外受伤,酿成脑瘫。在当时的粉笔厂工作后认识了同厂的徐芸的父亲,后生下了徐芸。就在徐芸8个月大的时候,父亲离开了她们。家里的情况每况愈下,粉笔厂倒闭,徐文秀失业了。母女俩无法度日,只能依靠年老的外公外婆生活,靠两名老人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外公说,原本想把徐芸生下来就送掉的,后来考虑我们老夫妻年纪大了,没人照顾徐文秀,就把孩子留下了。

  两老一小一残疾,徐芸就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起先还担心小女孩受母亲的遗传影响,但日复一日,孩子健康成长,聪明伶俐,出落得水灵灵的。在广勤路小学时,徐芸功课就很好,是三好学生。到广勤初中后,老师们循循善诱,把敏感而聪明的徐芸引上了写作之路。她先后在《江南少年》、《无锡日报教育周刊》上发表散文。

  家庭的困难、生活的艰辛,使得小女孩比同龄人来得更加成熟而早慧。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可口的食物,徐芸却在自己的文学梦里张开翅膀,尽情翱翔。在梦里,她化身为美丽的公主,或化身为勇敢的王子。

  有时,则是充满幻想的初中学生。这个寒假,徐芸花费了半个多月时间,日写夜写,一部20多万字的《镜之子》写出来了。小说用虚拟的笔调叙述了一个以镜子来统治来明辨是非的国家,遭遇政变后,受追杀的公主和王子躲了起来,化身为初中学生,在经历了种种磨难后,又重享和平、安宁。徐芸说,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做一名作家,我要像郭敬明、韩寒一样,写出自己心中的故事来。

  梦想总是梦想,20万字的小说,要真正出版,谈何容易?外公外婆无法满足外孙女的要求。广勤初中的教务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知道她家境困难后,已减免了她许多费用。徐芸捧着自己手写的小说,腼腆地对记者说:“我最想把自己的作品推出去,得到社会的承认,希望有人能助我一把!”小女孩的作家梦能走多远?

  (记者吴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