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会钩沉:分秒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两会召开之前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北京的交通管理部门在大会期间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市民出行顺畅,特别设计了压缩发车时间、增加放行社会车辆时间等四项措施。据称,去年两会车队从各驻地出发至人民大会堂,总共要用时35分钟。今年重新编排了发车时间,并通过电视监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手段,对车队行进统一调度指挥,随时调控车速,把整体占用道路时间压缩5分钟。当两会车辆经过大的路口和社会车辆汇集交叉口时,交管部门将采取社会车辆和两会车辆交替放行的措施,每次放行社会车辆的时间不少于40秒,比去年两会
增加10秒。

  此外,交管部门还实行了优化合并行车路线、改禁行为单行,设置电子显示屏诱导交通等措施让尽量多的社会车辆通行。

  这条消息唤起了我对往年两会交通的记忆。

  在前后10年的两会采访中,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按说两会是全国的盛会,但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困扰,却总显得不那么“和谐”。

  每次两会,我们总能沾代表、委员的光,享受一次北京难得的“畅行无阻”,但作为上会记者,我们清楚地知道,这畅行是以市民的堵车为代价的。记得有一年两会,我与同事分别从几处代表团驻地出发,随车队前往人民大会堂。当时,靠内侧的一条车道被辟为专用车道,两会车队很顺利地到达目的地,而一旁的社会车辆却排成了“长龙”。就在那天,一位没有采访两会的同事诉苦说,他因堵车上班迟到了一个小时。

  这两三年,我很高兴地看到,“行路特权”已经悄然改变。先是不再封闭道路,两会车辆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后来时间控制逐渐精确,从分到秒。表面看来,5分钟、10秒钟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可以想像它的背后,需要一系列精确的计算和复杂的控制。回想起来,这个渐进的过程,恰好印证了本届政府越来越浓厚的亲民理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