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独自洗浴晕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03 生活报

  1日,一位70岁的老太太独自在动力区某大众浴池洗浴时,出现昏迷症状,当时在场的浴客和浴池服务员都不知所措,幸好老人很快醒来,向服务员要来速效救心丸吃下后,不久恢复了正常。事后,该浴池负责人杨女士找到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呼吁高龄老人到浴池洗浴应有儿女陪伴。2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结果所有的浴池都表示,老年人独自来浴池洗澡是件令人头痛的事情。

  浴池:老人出现意外责任重大

  记者走访的几家位于居民区内的大众浴池,生意都十分红火,但说起那些独自前来洗澡的老年人,经营者和服务人员都无奈地摇头。

  第一个向记者呼吁的浴池负责人杨女士说:“当时幸亏老太太坐在搓澡床上,昏迷的一刹那趴在了床上,要是站在地上,突然摔倒了,头部碰到地面,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想想都后怕。希望做儿女的能注意老人的生活细节,陪伴他们洗浴。”

  据香坊区某浴池的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平均每天前来洗浴的顾客有百余人,老年人差不多占浴客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有一半的老年人是独自一人来洗澡的。浴室温度高、空气闷,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突发疾病的现象时有发生。刘先生说:“老人在浴室犯病,儿女得到消息后,大多都向浴池讨要说法。其实我们也很为难,这些老年人来的时候都认为自己身体状况不错,服务员不让进,他们会不高兴,更有一些倔强的老人干脆和服务员摆道理,没办法只好让他们进去。”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众浴池的洗浴间大多都不够宽敞,人多的时候,空气闷得透不过气来。前来洗澡的老年人大多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习惯,不肯花钱搓澡,自己动作缓慢,在浴室滞留时间长,有的就会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搓澡工姚女士说:“有时候,看到年纪大的老太太刚进来没多久,自己就洗不动了,她们不肯花钱搓澡,为了让她们能尽快出去休息,我就免费帮她们搓。”

  老人:不想麻烦儿女

  一些独自去浴室沐浴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身体还行,不想麻烦儿女。

  动力区某浴池,72岁的张老头沐浴出来后,在门厅坐着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他说:“儿子工作忙,孩子马上要考大学了,家里外头够他忙活的了,我身体还行,能自己做的事情就自己做吧,不给他添麻烦了。”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缺乏医疗常识、独居也是导致老年人无人陪伴洗澡的一个重要原因。67岁的刘老太太说:“我天天都坚持锻炼身体,没病没灾的,万一在浴室感觉不舒服,我出来到换衣间透透气就行了,没问题。”

  儿女:真把这事儿给忽视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三四十岁的市民,其中只有2位女士做到了每次都陪伴妈妈一起洗澡,大多数人都表示忙起来就把这些小事给忽视了。

  张先生说:“我有健身的习惯,基本都是在健身房洗澡,所以从来没和父亲一起去浴池洗过澡。没想到洗澡这样的小事不小心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以后我会尽量和父亲一起去洗澡。”毛女士的家里有洗澡间,不必去浴室洗澡,可是每次她让妈妈到她家里来洗澡,妈妈总是说不习惯。她说:“我想老人的习惯养成了,也就没强求,真没想到老人自己去浴池洗澡还这么不安全。”

  王女士很孝顺,每周都带着母亲一起去洗澡,但是她也很苦恼。她说:“我知道老人年纪大了,洗澡时担心地滑摔倒,妈妈可以和我一起去洗澡,可是爸爸我就照顾不到了。哥哥在外地工作,我爱人还经常出差,每次只好请浴室的接待员让男浴室的服务员帮忙照看一下。浴池如果能增加助浴的服务就好了。”(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