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皖风徽韵:徽派雕刻走进校园令众多学子折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三月四日电 题:徽派雕刻进校园 众多学子折服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吴兰

  “一生疵绝处,无梦到徽州”,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一句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将山清水秀,若桃园仙境的古徽州描绘得令人魂牵梦绕、浮想联翩。被誉为“东方古民居建筑
的艺术宝库”的徽州,其“三绝”——木雕、石雕、砖雕则令无数游人折服。

  在徽州几乎村村都可以发现古代文物的踪迹,从珍贵的榉木镂花架子床,到农家姑娘的梳妆台,甚至铺在猪圈中、牛栏里的碑刻与石雕和架在阁楼上尘封的神龛,几百年来都被一代又一代的徽州人当作普通的生活用品,或静静地躺在灰暗农家小屋阁楼里,或被抛在田头地角的杂草中。

  正在此间展览的《徽文化民俗博物馆藏品展》,有汉代用于墓葬的画石、唐代石塔、明代大冬瓜梁、徽州楹联、石门牌坊等。各历史时期的一些木雕、石雕、砖雕展品,错落其间。

  据悉,这是安徽省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地向学生展示徽州雕刻的精华,是以徽州古建筑构件、民俗藏品为主的展出,旨在提高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向大学生们展示徽文化瑰宝。

  记者在合肥工业大学艺术中心看到,堪称“三绝”的古建筑木雕、石雕、砖雕在面积约为四百五十平方米的展厅静立,观者对其啧啧称叹。其雕刻手法丰富多样,或粗犷豪放、或工整细腻、或夸张变形、或稚拙淳朴、或诡异神秘,有圆雕、镂空雕、浅浮雕、线雕等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源泉徽文化博物馆总监宣繁秋说,徽州以其徽商文化、徽派建筑、徽州民俗和戏剧为代表,与敦煌学、藏学并驾齐驱,成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的显学之一。特别是有着“中国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之誉的徽派建筑群落、更是精美绝伦,将中国民居建筑艺术推向极致。明清之际,徽州刻书业空前繁荣,当时歙县“刻铺比比皆是,时人有刻,必求歙工”。

  他说,十六世纪徽商的鼎盛,为这里留下了四千多幢建筑精巧、风格明朗的古民居建筑,被专家、学者誉为“东方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宝库”。其精美的雕刻流传至今,细腻的雕刻技巧被现代人所赞叹。

  据负责展览工作的人员介绍,门坊、门罩、漏窗上的雕刻,少有雷同,窗榄、裙板、窗扇、斜撑等处,雕刻更为精美。它们多取材于人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事物,“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无不映透着古代先民们的朴素信仰和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的真实写照。

  一位正在观看木雕的同学说,城市的生活,现代的节奏,隔膜了很多人对徽州古文化的理解与感悟。这些雕刻展示了前人的聪明智慧和安徽悠久的文化传统,给没有去过徽州的人一个立体的展示。他说,年前曾去过徽州,走进徽州就像走进了一座巨大历史博物馆,散落各家的雕刻令人流连忘返。

  来自广西和天津的同学说,此前从未接触过徽文化,徽州的雕刻三绝更不知晓。现在眼见心叹,被这古色古香的生动雕刻倾倒,有机会一定要到徽州区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徽雕的本土气息和自然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