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国初期两千圆罕见关金券现身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20 信息时报
民国初期两千圆罕见关金券现身广州(图)

晏先生的这张关金券如今只有收藏价值。陆明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称此类关金券有一定收藏价值但已无兑换可能并提醒市民关金券常被不法分子用来诈骗

  南方网讯 昨天(3月3日),广州市民晏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收藏的两千圆面额的关金券。广东收藏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旧中国发行的关金券总计有47种,这张两千圆面额的关金券较为罕见,有一定收藏价值。该人士还提醒,关金券早已作废,更无兑换的可能,
但常被不法分子用来诈骗,市民应谨慎对待切莫上当。

  拆老屋发现罕见关金券

  记者仔细察看这张关金券,其编号为“CG006479”,票券直型印刷,纸张质量较好,正面上部为孙中山头像和“中央银行”字样,下部印关金面额两千圆,背面以旧中国上海海关大楼做图案,颜色为淡红色;下端还印有“中央印制厂”和“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即1948年)。

  收藏者晏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拆除一幢建于民国初期的老屋子时,家人从墙壁中发现一本破旧的老书册,书中夹了这张关金券。晏先生曾将这张关金券让村中不少老年人看,老人们都表示惊奇:各式各样面额的关金券是见过不少,但两千圆面额的关金券从未听说过更未见过。

  旧中国曾发行47种关金券

  昨天下午,广东收藏协会专门从事票据研究收藏的刘浩先生向记者做了介绍,关金券实际上是“海关金单位兑换券”的简称,是一种国民党统治时期缴纳关税专用的纸币。1929年,世界金价飞涨,银价暴跌。国民党政府为了保证关税收入,决定海关征收金币,从1931年至1948年,国民党政府先后发行47种关金券代替法定货币流通,面额从拾分到贰拾伍万元不等。1948年8月19日,国民党政府实行所谓“币制改革”,宣布废除法币和关金券,发行金圆券,关金券停止流通,正式作废。而当时,一批刚印好的两千圆面额的关金券来还不及上市就作废了,因此,比较罕见,有一定收藏价值。

  不法分子常用关金券诈骗

  刘浩同时指出,近几年,社会上出现了利用关金券打着“资产解冻”招牌的所谓“寻宝”(或称“搞老票”)活动,其实是一种诈骗行为。诈骗者利用关金券别有用心设下重重骗局,以“为企业融巨资”,或挖掘“国民党藏宝地库”为诱饵进行诈骗。不少人对此深信不疑,不惜倾家荡产追寻此类子虚乌有的“财富”,受害人难以数计。

  广州货币鉴定部门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关金券作为蒋伪钞票已于1948年被废除,不论在内地还是在台湾省都早已失去流通价值,更没有兑换的可能。因此,市民应谨防不法分子利用无用的关金券进行诈骗活动。(编辑:李美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