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官司开打:户籍资料被做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阆中农民常永明的老伴去世后,同丧偶妇女陈元芳非法同居,此后,常永明遇车祸死亡。阆中市公安局出具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注明陈元芳有“配偶”,结果陈以“配偶”身份领走了常死亡赔偿金17.9万元(本报去年11月24日曾报道)。常永明的儿子常思俊、常思华气愤地将阆中市公安局告上法庭,近日,阆中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引人注目的行政案件。

  《常住人口登记表》惹了祸

  常思俊兄弟系阆中市扶农乡木梳垭村人。两人在起诉书中称:去年9月29日,家父常永明在上海出交通事故身亡。经协商解决,肇事者和用工单位赔偿20万元。常思俊领取了其中的2.1万元去处理父亲后事。10月8日,常思俊兄弟以死者儿子身份到上海交警部门领取剩余赔偿金时,发现陈元芳以死者“妻子”名义已将此赔偿金领走。上海交警部门告诉常思俊兄弟:陈元芳持有阆中市公安局河溪派出所出具的《常住人口登记表》,“登记表”清楚载明陈元芳同常永明系配偶关系。常思俊兄弟找陈元芳索要此赔偿金时,陈称“钱已花完,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

  乡民政所证明两老非夫妻

  据了解,1992年常永明老伴病故,1998年,扶农乡白堡村丧偶妇女陈元芳与常永明相识并搬到了常家,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就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领取赔偿金纠纷”发生后,扶农乡民政所和木梳垭村均出具了常永明与陈元芳并非夫妻关系的证明。

  在法庭上,常思俊兄弟认为:上海警方将剩余赔偿金错发给陈元芳的根本原因,是阆中市公安局开出的《常住人口登记表》认定陈系常永明“配偶”,因此,他们要求法院判令阆中市公安局出具虚假的“配偶身份关系”证明的行政行为违法。

  《常住人口登记表》被做手脚?

  阆中市公安局代理人庭审中称,2002年,陈元芳移居木梳垭村五组时,扶农乡《乡内移居证》上注明其移居的理由为“结婚”,陈元芳上户常永明家后,派出所保存的《常住人口登记表》中,陈元芳就被写成常永明的“配偶”。

  然而,常思俊兄弟在法庭上提出了惊人的说法:派出所开的《常住人口登记表》肯定被人做了手脚。常思俊兄弟说出了他们的理由:当年陈元芳上户常永明家,就应把《乡内移居证》上交派出所,但是该《乡内移居证》至今还在木梳垭村会计手中,这说明陈元芳根本没有上入常永明家户口中;还有村民在法庭上证明:常永明家户口中本来就无陈元芳的名字,陈难以索赔,就找人到河溪派出所将其名字添加在常永明的户籍资料中。常永明所在组也证实:常永明家户口中无陈元芳。

  “是不是有民警在《常住人口登记表》上做了手脚?”阆中市公安局对此断然否认,只是承认河溪派出所在户口管理上审查不严,存在漏洞。

  《常住人口登记表》是否被做了手脚,只要把常永明家户口簿拿出来一对照就水落石出。可是“领取赔偿金纠纷”刚发生时,陈元芳就称“原户口簿打湿丢失了”。后来警方调查时,陈元芳又神秘失踪了。直到法院开庭时,陈元芳仍杳无音信。

  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庭审中,双方围绕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是否合法展开辩论。

  常思俊兄弟认为:派出所将陈元芳与常永明同居关系改为夫妻关系,变成死者第一继承人,其户口登记的违法事实充分。公安局在知道“领取赔偿金纠纷”发生后,仍然没有采取补救措施,因此公安局应对此违法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

  阆中市公安局认为:其出具的《常住人口登记表》不是婚姻证明,不存在剥夺原告的合法继承权的问题。

  上午11时30分,审判长宣布:此案经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据了解,该官司已引起各方关注。 文/图记者汪仁洪《“配偶”领走赔偿金儿子状告公安局》后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