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伊消得人憔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39 中国宁波网
为伊消得人憔悴(图)
胡龙召 摄

  实习生张寅张裕定记者王景波

  家里没有冰箱,没有电视机,十多平方米的卧室只有一张旧式木制床,但张越鹏认为他“富有”———书房中有上万枚不同版式的宋币。打开盒子,记者看到,每一枚宋币,都套着透明塑料袋,分门别类编了号,每一枚宋币的名称、直径、穿径、厚度、重量、币面上的字体以及每一枚宋币背面含糊的图案符号都有记载、分析……

  立下志向

  张越鹏说,从中学起,他就酷爱收集古币。30岁时,他加入了宁波市钱币学会,专门研究宋币的兴趣更浓厚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越鹏读了日本钱币学家小川浩先生研究我国宋币的专著《符合泉志》一书。那本书比较详细地记载了宋币的有关情况,在研究宋币的文献中是相当权威的。但看完此书后,张越鹏发现书中所记载的有关宋币版式只有600多种,远低于宋币实际版式量,此书也没有关于宋币背面符号的研究。张越鹏说,宋币文化是中国的文化,作为国人,有义务和责任肩负起研究工作,比任何国家都要走在前面。张越鹏决心:自己编著一本《北宋泉集》。

  魂牵梦萦

  张越鹏有一次难忘的经历———为了得到一套稀有的“摇钱树宋币”,他连续跑了四趟余姚。张越鹏说,他对这套宋币可谓一见钟情,在余姚古玩市场见到它时,就急着想把它带回家,可老板开出了一个高价。当时,张越鹏口袋里只有几百元钱,他就先向老板付上订金,回家拿钱。然而,家里根本就没有那么多钱。于是,他只好搜全家之所有,又到余姚还价。可不管他怎样说,店老板始终不肯降价。面对这种窘况,张越鹏又一次回到宁波,向几位朋友借钱,可和他一样下岗的朋友又有多少钱呢?钱是借了两千多,可加上他自己的4000元钱还是不够,第三次去余姚依旧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张越鹏跑到象山石浦,向一位老朋友借足了钱。他四顾余姚,终于把“摇钱树宋币”买了回来。说起来,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平时,张越鹏在宁波古玩市场买古币,经常为没钱而变卖衣服,有时候一件衣服不够,还要把口袋中的一包烟拿出来折价。

  “泉画”新秀

  其实,张越鹏购买古币一般不是论个买而是论斤买的,平时出去购币一次就要买上几公斤,回家后按个挑选,长期下来就有很多重复的古币。为了能把这些重复的古币利用起来,五年前的一天,张越鹏想到用古币粘贴成字。他花了一个星期时间粘了一幅“币”字。随后,又先后粘成了“梅”、“兰”、“竹”、“菊”等币字。张越鹏说:“我把这些用古币粘贴成型的画称为‘泉画’,据我了解,‘泉画’还是国内艺术画家族中的新成员。”

  33年的宋币研究生涯,张越鹏把所有的收入都投了进去。如今,张越鹏的《北宋泉集》还在编著中。张越鹏说,即使把房子卖掉,也要把这本书编成册,献给国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