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雅宝路“黄牛”日均倒汇上百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36 法制晚报
雅宝路“黄牛”日均倒汇上百万(图)
“黄牛”卖外汇流程图

  三轮车夫、小店摊主当线人 对外揽客使用同一张名片 交易汇率要比公开牌价高 记者暗访发现———

  本报讯“换美元吗,先生,我带你去。”今天上午9时,刚到雅宝路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附近,一个60多岁的人力车夫就凑到记者旁边悄悄地问。

  据了解,有关部门对雅宝路非法买卖外汇活动整治后,仍然有“黄牛”在街上公然拉客进行交易,人数甚至比以前还有所增加。据称,每天交易额达百万元人民币。

  买卖汇率

  比银行公开牌价高

  在吉利大厦楼下,记者看见一个真正的“黄牛”。

  “要多少呀?”他一边抽着烟一边问记者。

  “8000元。明天要。”记者说。

  “那你明天直接过来找我吧,我一般天天都在这儿。要多少咱直接去银行拿。汇率8.32,比银行8.2889高点。”他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了指附近的中国银行。

  卖汇“黄牛”

  日均交易几万元人民币

  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附近,记者与一个头戴帽子的高个“黄牛”攀谈起来。他得意地说:“每天都有好多出国留学的学生找我们,每个人一天得兑换好几万人民币,你看我们十几个人哪,一天得一百万哪。”记者看到,在从中国银行到吉利大厦短短几十米的街道上分散着十几个“黄牛”,其中还有女性。

  买卖线人

  三轮车夫边拉活边揽购汇人

  雅宝路大部分人力车夫、报刊老板还有商店老板都知道这里有人买卖外汇,甚至有些人还和这些“黄牛”很熟悉,经常带一些不熟悉情况的买主去找“黄牛”进行交易。他们告诉记者,倒汇的“黄牛”集中在吉利大厦里边及其附近,大多是附近拉活的汽车司机。

  “以前警察没有打击过吗?”记者问一个中年车夫。

  “警察来过几回,可现在人比原来还多了。”那个人力车夫说。

  集团倒汇

  对外联系发同一张名片

  在离开雅宝路后,记者按照“黄牛”给的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打过去,找一个叫康哲的人,却听见一个北京人应答他是康哲,而刚才给记者名片的明明是两个外地人,他们在不同的场合给了记者同一个名片。

  据知情人说,他们是一个团伙,而这个叫康哲的北京人就是主要人物。为了避免全部落网,他们想出了这个办法。

  银行说法

  两大原因导致“黄牛”多

  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说,部分人找“黄牛”进行交易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有些人不是正当的出国行为,没有合法的护照和签证,所以他们到银行兑换不了外币,只好去找“黄牛”兑换。

  第二,按照规定,出国半年以下的,最高可以兑换3000美元;出国半年以上的,最高可以兑换5000美元。有些人为了多兑换点外币,也去找“黄牛”。

  律师说法

  倒汇最高可判5年

  大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彤荣说,如果双方买卖外汇超过20万美元,或者不当得利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按照非法经营罪处理,买卖双方都要处置。

  根据《刑法》第225条规定:倒汇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新闻背景

  全国打掉155个地下钱庄

  上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去年全国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交易窝点155个。涉案金额125亿元人民币,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1.1亿元。

  作者:安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