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加快华能汕头海门电厂建设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李凯)当前,电力供应紧张严重影响我省、粤东地区经济的发展,更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问题受到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由赴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林庆源代表领衔、四位代表联名昨天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快华能汕头海门电厂的实施步伐,以发挥汕头现有港口资源的优势,优化我省电源布局,实现全省能源—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东西两翼经济走上快车道。

  林庆源代表在建议中指出,去年,汕头市全市经济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03.76亿元,增长11.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但是,汕头作为经济特区、粤东区域中心城市,目前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仍落后于广东省平均水平,与省内先进城市的差距拉大。究其主要原因首先是缺乏对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支撑作用的项目,其次是能源缺乏,电力供应紧张。省长黄华华在今年1月上旬莅汕调研时明确要求汕头市要突出抓好交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并支持在汕头建设燃煤中转基地。

  从广东全省来看,广东省自2000年出现电力供应紧张以来,已连续5年实施错峰用电,已从季节性、局部性缺电转变为全年性、全网性缺电,从只缺电力到电力电量双缺。由于电源建设严重滞后,预计今后我省仍将处于缺电状态。据预测,到2010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达4010亿千瓦时,最高负荷6620万千瓦。随着“十一五”期我省进一步调整电源结构,如加大小火电的关停力度,在充分考虑电力需求增长需要、西电东送新增容量的情况下,电力供应还有很大缺口。而粤东地区是广东省珠三角洲以外又一缺电较严重地区,负荷增长很快。

  代表们指出,目前,电力供应紧张已经对我省、粤东地区经济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而随着用电负荷的攀升,我省的用电需求将超过规划的预测结果,加快规划电源的建设力度和速度势在必行。广东省为一次能源缺乏的省份,电源布局和结构首先考虑在沿海地区建设大型脱硫燃煤火电厂。华能汕头海门电厂选址地处粤东沿海地区、负荷中心,厂址条件优越,拟建设百万千瓦级机组,加快建设华能汕头海门电厂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华能汕头海门电厂已列入广东省“十一五”电源发展规划。厂址毗邻海门港区,具备建设10万吨级及以上大型深水煤码头的深水条件,兼顾国内外煤源运输,可建设成为广东省燃煤中转基地。该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去年12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列入专家评议优选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按照有关要求,正编制项目核准申请报告以及完善相关申报材料。林庆源代表在建议中呼吁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同意该项目核准并尽快实施,促进汕头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