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雁塔题名”残碑 30举人流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小巧精美的唐代佛头昨天清理后发现的青石浮雕佛头。(记者原建军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陈慧杨宗科)昨天是荐福寺“灰坑”最后的考古发掘,一个精美青石佛头、两座汉白玉菩萨、一个青石狮子头、一个灰陶马、两件汉白玉残片和一些明清的龙纹瓦当等物品相继出土,尤其是一块举人“雁塔题名”残碑的出土使得古城历史愈加诗情画意。

  昨天是荐福寺“石灰坑”考古挖掘的最后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众人都围绕着一块“雁塔题名”残碑说今道古,碑上刻着“两闱中试举人三十名……孙振策肃州人、宋文靖远人、沈之渐宁夏人、方旗彪宁夏人、张斌甘州人、白毓贤镇番人……”等字,残碑四周也刻着美丽的花纹。张全民副研究员说,唐代士子中进士后都要在大雁塔刻碑题名,自此后,各朝士子中榜也都刻碑题名,现在全国各地保存着许多从唐宋到明清的题名碑。这块清代残碑记录的是西北诸地来陕西会试高中的士子名,他们高中后都在荐福寺小雁塔题名刻碑。

  荐福寺“石灰坑”昨天还发现了一个高约10公分的青石佛头,佛面饱满丰腴,表情慈祥娴雅,雕工讲究,用心良苦,其一颦一笑犹如真身立前。另有两座汉白玉菩萨出土,其中一座足部残缺,另一座存莲花座及腿下部,两座菩萨的衣饰都是贴体束身、褶皱分明,而且都遗失了头部,颇为遗憾。另有一尊无头无足的青石佛像身上有红色的贴金彩绘,色彩鲜艳。记者还看到一匹灰陶马,陶马只残存马头和部分马鞍,但其制作精良,鬃毛细如发丝根根清晰分明,纹络凹凸错落有致。马眼雕琢让人叹服,眼珠子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张全民说,这匹灰陶马是一件冥器,应是荐福寺早年征集而来的。

  一边发掘一边整修,文物人员发现两块雕砖能对到一块恰好组合成完整的坐佛雕砖。清理前几天发掘的一块石头,考古人员发现那其实是一件佛头浮雕,此佛面带微笑、安详和蔼,专家说这块浮雕应该是镶嵌在某处受人膜拜的。

  主持本次考古的张全民感慨地说,小雁塔荐福寺“石灰坑”的文物挖掘基本完毕,真是“盛世文物兴”,出土文物十分及时,因为西安博物院将在年内开馆,小雁塔大规模整修也如火如荼,此次面世的众多唐代佛像等珍贵文物无疑会给博物院和荐福寺增光添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