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发现: 药店里真假处方无所谓,处方药随处卖 处方药“双轨制”明年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0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洁报道 目前,处方药在锡城一些药店也能随意买到,这一状况明年起将完全改观。昨从市药监局获悉,明年1月1日起,全市县级以上零售药店将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否则监管部门将依法调整其经营范围或没收药店经营许可证。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锡城市中心几家药房,发现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放在不同的货架上,有的店堂内还写着“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字样。而当记者提出要买阿莫西林等抗
菌药物但没有处方时,几家药店营业员都“宽容”地表示,没关系,让坐堂医生给你补开一张就行了。但是,所谓的坐堂医生只问了姓名,处方笺上潦草地写了药名,而对记者的病情及如何用药却只字未提。在另一家大药房,记者还遇到手持医院处方前来买药的钱先生,而因嫌医生开的进口药太贵,他竟自行改起处方来,选择了同类药物中价格比较便宜的药品。

  据悉,5年前药监部门就开始对上市药品实行处方药、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并加大了分类药品的监管力度。实际上,5年内处方药销售一直实行的是“双轨制”,也就是说一部分药品既可以凭医师处方购买,也可以市民自行购买。据悉,一些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处方药,市民一般都能在普通药房购买到,而且还是市场上销量较大的药品。

  专家介绍,药品特别是处方药的随意使用,直接威胁着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极易引发一些药源性疾病。而且,近年来各地药品的不良反应的病例不断增多,这是国家药监部门取消“双轨制”的直接原因。今年市药监局已开始着手做相关的辅助工作,以确保2006年l月l日起县以上零售药店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处方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而明年处方药一律凭处方销售的新政策实行后,锡城药品零售业市场又将面临新的压力。采访中,一平价药房的负责人表示,目前详细政策大家都还没看到,但其对市场的影响是肯定的。他说,去年7月份,抗菌药物一律凭处方购买的“限售令”实行后,各药店纷纷开设门诊,医生在药房里坐堂,但还是影响了近20%的销售额,明年新政策实行后只能再寻找一些变通的方法,加大柜台上非处方药的比例,而一部分处方药有可能撤掉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