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躲星”7天死房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31 黑龙江日报

  为考好大学求仙指路:新年的第一天到第七天,不能见太阳、月亮,不能见任何人、不能与任何人说话高中生“

  欢度春节的喜悦尚未退去,兰西县星火乡丰岗村王某一家却不得不面对丧失亲人的悲痛。早前,王家今年准备参加高考的儿子王振龙听信大仙“要想考上好大学必须躲灾星”的话,从年三十开始把自己关闭在一间封闭的小屋子里,七天后,父母发现其死在屋内,尸体
已经腐烂发臭。事情发生后,当地村民议论纷纷,对王振龙的死感到惋惜的同时更感到疑惑:一个已经接受了十年教育、有着成年人思想的高中生,缘何步入迷信的魔窟,并最终丧命。2月28日,记者到当地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为考好大学找大仙算卦

  兰西县星火乡丰岗村位于兰西县的西北部,地处偏僻。走进村里不远,记者看到一面被土墙围着的破旧的平房,房屋分为东西两间。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就是王振龙的家。在东面一间房屋内,王振龙的母亲一个人呆坐在火炕上。

  据其邻居介绍,王振龙今年21岁,他还有一个19岁的弟弟。王振龙和弟弟从小学习成绩都不错,但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弟弟读到初中就辍学了,跟随父亲到外地打工,而母亲在家种地。在邻居们的眼里,王振龙是个学习好又懂事听话的孩子。

  2004年,王振龙在兰西县第四中学读书,当年高考时,王振龙以420分的成绩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王振龙认为专科学校不好,而且费用还高,准备重读一年,家人同意了。于是,王振龙选择了兰西县第一中学复读。

  2004年暑假期间,王振龙对母亲说,肇东市有一个大仙特灵。于是,王振龙和母亲到那里算了一卦。据王振龙的母亲回忆,当时,大仙说,王振龙有灾星,要想考上好的大学必须得“破灾”。他们给了大仙20元钱,大仙告知“破灾”之道:新年的第一天到第七天,王振龙不能见太阳、月亮,不能见任何人,且不能与任何人说话。

  高才生“闭关”七天死亡

  转眼间春节到了,王振龙的母亲将西面的房屋收拾好,王振龙自己购买了方便面、面包等食物,将七天的吃喝准备齐全。为了闭光,王振龙从室内用报纸糊得严严实实。大年三十即2月8日零时,王振龙准时进入西屋“躲星”。

  由于大仙指示过,这七天王振龙不能同任何人往来,家人也不敢进去打扰。七天转眼过去,但王振龙仍没有出来。2月16日,初八早上,王振龙的父亲敲门叫儿子出来,没有反应,一种不祥的预感让他破门而入,一股恶臭味扑鼻而来,王振龙静静地躺在炕上。父亲掀开被子,发现儿子已经没有了气息,尸体已经腐烂。

  王振龙的母亲说:“我儿子身高1.8米,身体健壮,怎么会死呢?”由于尸体已经腐烂,王家的亲友们商量,当日即将王振龙火葬,而后报案。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王振龙死因进行调查。

  应试教育存弊端

  在采访中,王振龙的母亲和弟弟一直在强调要追究大仙的责任。但发生这样的事让当地村民,尤其是王振龙所在学校的老师们不可理解。据兰西县第一中学的郝践实副校长介绍,王振龙是个很正常、健康的学生,而且学习成绩优秀。郝践实认为,王振龙之所以迷信大仙可能与其要考所好的大学的强烈愿望有关,发生这样的事情是教育的悲哀。

  对此,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赵任表示,这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如今,学校还都是以应试教育为主,老师、家长灌输给孩子们的思想是,专科学校不如本科、本科不如考研、考研不如读博,一味地要求孩子们追求更高的学历,考不出高分就是差生,这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老师、家长应该让学生正视自己,认识到即便学习成绩不佳也未必就没有出路,社会分工不同,但人生价值同样能够体现。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思想要比考所好的大学更重要。(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