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邻里节”比过年还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35 燕赵晚报

  栽“邻里树”,评“好邻居”,品“百家宴”,签“邻里宣言”

  小区“邻里节”比过年还热闹

  核心阅读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昨天上午9时30分,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栗康南社区公交公司宿舍院内欢歌阵阵,居民们正在以楼为单位进行拉歌比赛。在欢快的歌声中,栗康南社区以“家庭和美、邻里和谐、社区和谐”为主题的“邻里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邻里节”标志:

  树、房子和人

  第一个“邻里节”,栗康南社区的男女老少胸前,都贴着一个黄底儿绿字的“邻”字———这个经过艺术加工的“邻”字,就是栗康南社区“邻里节”的标志。

  “你知道这个‘邻’字代表着什么?哎!对了,树、房子和人。你看,这房子下面住着人,可以遮蔽风雨;房子旁边有棵树,就是邻居之间互相帮助,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意思……”居民岳月卿大妈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了对“邻里节”标志的理解。

  众手栽下“邻里树”

  “把铁锹给我,让我也铲锹土。”

  “别光你们种,加上我一个。”

  看到老人们一趟趟地取水、拿着铁锹培土,小区里的年轻人“急了”,他们一个劲儿地劝老人坐下歇歇。可这些老人们说什么也不肯交出“武器”,年轻的人们只得上前把铁锹硬“抢”了过来……

  昨天上午,栗康南社区公交公司宿舍居民争先恐后,在门口栽下了两棵小松树。从这一天起,这两棵“邻里树”就作为“邻里节”的“吉祥物”,正式在小区里“定居”。

  “把松树作为‘邻里树’是因为松树代表常青,我们邻居之间的友谊也要像松树一样常青。”“以后只要是我家的亲戚朋友来了,我都要带他们来看这‘邻里树’。”居民李大妈看着刚刚种好的“邻里树”,脸上笑,心里更美。

  11位“好邻居”成明星

  一棵粗大的梧桐树下,搭起了简易的“舞台”,男女老少欢天喜地,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

  “下面有请我们的11位好邻居上场。”主持人的声音刚落,人群里掌声响起来,由居民选出的11位好邻居走上舞台。在锣鼓声和掌声中,市委宣传部和桥东区的领导给他们戴上了“好邻居”标志和大红花。

  “好邻居”当中,有白发老人,有中年人,也有小伙子、大姑娘。75岁的徐方贤大爷,是“好邻居”中的“老寿星”,住在公交公司宿舍3号楼。凭着自己的维修手艺,徐大爷经常利用空闲时间,为邻居们做好事:谁家的盆子漏了,他帮着修补;谁家的钥匙坏了,他帮忙配新的;为了美化小区环境,徐大爷“见缝插针”,种下各样花草……

  “邻里节”共同宣言

  年轻的陈燕女士是居民评选的11个“好邻居”之一,昨天上午,她代表大家宣读了栗康南社区的《邻里公约》:“爱国守法,建设家园;敬老爱幼,邻里和睦;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健康文化,净化心灵;讲究卫生,举止文明;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邻里公约,共同遵守。”

  “这是我们的心声,也是我们共同的誓言。我们要人人遵守,共建美好家园。”栗康南社区居民纷纷在《邻里公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将这个《邻里公约》悬挂在小区大门口。

  品邻里“百家宴”

  “哇,这道菜真好吃。”“来,我们为‘邻里节’干一杯!”

  “邻里节”,栗康南社区的居民自己动手,做出了“百家宴”。

  院子里摆下一张大桌子,桌子上摆着五十多道菜,都是居民们在自己家里做好,然后集中到一起:冷热酸甜,烹炸熘炒,南北风味,热腾腾,香喷喷……

  居民王文香大妈捧来的“寿比南山”这道菜,一下子把在场的所有人都给“震”了。一个大圆盘子,盘子中间站着一个老寿星,老寿星身边是绿树青山,仔细看,这道菜是用白萝卜雕刻而成,栩栩如生,老寿星的胡子也清晰可数。王大妈说:“这是我儿子昨天晚上雕刻的,用了1个多小时呢。祝我们的邻居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面对“百家宴”,孩子们馋相毕露自不用说,大人们也“大开眼界”。你劝我一口菜,我敬你一杯酒,小院里洋溢着“欢乐大家庭”的气氛。75岁的“好邻居”徐方贤激动地说:“我们院里过年都没有这么热闹,大家从心眼儿里觉得距离拉近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