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艺术类报考,好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0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筠)近日,艺术类高考的报名考试工作在本市各高校全面展开。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部分高校报名处得知,今年艺考热得灼手。

  考生人数多于往年。记者从艺术类报考最热门的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院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了解到,今年报考本市院校的艺术类考生人数均多于往年。由于本市艺术类院校招考晚于部分省市,目前部分院校的报名考试仍在进行中。这些院校的外地报名考点显示
,多数院校报考人数已超过万人。去年首次对外招生的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今年招生200人,但仅哈尔滨市就有约1800人报考。今年本市艺术院校报名和录取比例一般达到了数十比一,热门院校甚至是数百人争一个名额。

  学子周游赶考成景。在天津美院报名现场,山东省安丘市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张鹏告诉记者,今年他报考了十几所艺术院校,几天来他已经是三赴天津了。其间,他两次返回山东参加当地的艺术院校报名考试,这几天他考完天津美院后,还要留在这里继续等待参加天津工业大学和商学院的考试。山东菏泽学生曹坤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来到本市,这几天在天津报完名后又去了北京各高校应考。记者了解到,参加音乐和表演类考试的本市和外地艺考生和他们一样,这几天也是穿梭于北京、天津等地之间赶考。

  记者在美术类报考人数最多的天津美院现场看到,考生们在该院体育馆报名处有序地排着队,一名考生进入后,仅3分钟,拍照和报名手续就完成了。据天津美院负责人介绍,今年天津美院首次使用网上报名手段,考生持网上考号来院报名,大大缩短了报名时间,三天时间,几万名考生就通过了报名。该院工作人员通过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补报了1000多名考生。

  今年艺考生为何多?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欣告诉记者,形成今年“艺考热”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首先,这几年正值升学高峰,高中生源人数较多。此外,随着很多家庭经济水平提高,家长对孩子艺术教育方面增加了投入,喜爱艺术的孩子越来越多。另外,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报考艺术院校有优势,就是相对于普通高校高考填报志愿比较准确,因为考生们在报考了多所艺术院校的专业考试后,都会知道自己的专业考试分数,有的院校还公布名次,这样考生可以准确地根据自己在各院校的考试情况填报第一志愿,有利于将来的录取。

  刘欣认为考生中有“泡沫”。其一,考生虽多,但大多数是重叠报考。其二,有成绩不好的学生明知今年考不上,也来碰运气,通过考试找差距。因此说,考生未必都是有效考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