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见义勇为救出中毒民工获得北京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4:39 竞报

  “从今天起,我就是北京人了。”隶属内保局的保安员王洪娥激动地说。昨天上午,在海淀区锦绣大地批发市场客户公寓举行的暂住证发放仪式上,吉林副市长亲手将北京户口准迁证书发给了北京城建集团见义勇为的保安员王洪娥。接过证书时,王洪娥的手有点颤抖。据介绍,这是内保局有史以来第一个因见义勇为而获得北京市户口的保安员。

  见义勇为救出中毒民工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一心只想救人。”王洪娥一提起当时救人的情景,眼神就显得很坚定。2001年7月31日傍晚,一位外来民工正在疏通华普大厦工地民工生活区旁的一口污水井,不料被沼气熏倒中毒掉入井内。听到有人呼救,当时28岁的保安员王洪娥立即奔上前跳入直径仅为65厘米、深两米的井中。在将中毒民工李某托出井口外后,王洪娥由于中毒时间太长昏倒在井下,后来被其他保安托出窄井送往医院。经过40个小时的抢救,王洪娥终于醒过来了。

  此后,北京市公安局为他记了“个人一等功”,他还获得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等17项荣誉,三年后他终于拿到了北京户口准迁证书。

  由边防兵到北京保安

  “这张北京户口准迁证书我等了三年,我打算把儿子的户口也迁来北京。”拿着手中的证书,王洪娥感慨地对记者说。

  王洪娥原籍山东,现在已经是北京城建十公司振远护卫队的一名管理人员了,据他介绍,1993年来北京之前,他一直在云南守备部队当边防兵。

  所在保安公司成立以来共3保安获奖北京户口

  记者从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1986年建立以来,共有3名保安因先进事迹而被批准户口进京:

  1997年,在宣武区东滨河路某银行,保安员杨晓东勇斗持枪抢劫银行歹徒,挽回国家财产100万元,被批准户口进京;2001年,保安员、北京市劳动模范马京敏,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户口被批准进京。文并摄/本报记者 韦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