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人眼中的“刘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刘宏林殉职的当天跟妻子陈增美说好,下午一道去给岳父上坟。中午12点,一家三口吃完饭,刘宏林告诉妻子自己有点发烧,想“靠一会儿”,刚回到屋里,小灵通响了。是中兴路附近小区的自来水管被挖掘机挖坏,要抢修。

刘宏林推了自行车就走。“上坟的事怎么说?你不是请假了吗?”妻子在后面喊。“再说吧。”这一去就是永别。陈增美每当回忆起这一幕,便痛不欲生。她觉得自己对不起丈夫,因
为刘宏林临去时穿的仍是一套便宜的旧衣裳,吃的就是青菜加萝卜干。

20年只有一张合影

“同欢同乐必同愁,既成眷属应白头。即使粗茶与淡饭,夫妻恩爱度春秋。”这是刘宏林写在一个小笔记本上的几句话。后面落款的时间是1984年,也就是他和妻子陈增美结识不久的时候。

“他从不撒谎。”陈增美告诉记者,“他这个人没有虚的,说什么就是什么。结婚前他对我说,你跟了我,没有钱,没有房,也没有地,只有我这个人。我会真心对你。”陈增美就这样被刘宏林的诚意打动,1986年,她不顾家人的竭力反对,和这个穷小子结了婚。

婚后的日子过得有些紧巴。刘宏林现在每个月的固定工资只有500元。他每月给母亲100元,给自己留80元钱零花,其余全部交给妻子支配。每当吃什么好菜,自己舍不得吃,最先想到的就是老妈,还有女儿。刘宏林每天在外面修自来水,唯一的代步工具就是一辆老式自行车,还是他结婚时买的。

和刘宏林结婚20年,陈增美跟他在一起只照过一次相,那是1998年的三八妇女节,单位放假,两人一起去了珍珠泉。陈增美说,这也是他们一同到过的最远的地方。

半夜帮妻子干农活

在桥林,一般人家的田一年都能收上万把块钱,但刘宏林家的每年只能收一两千元。

桥林小学的胡玉知告诉记者,刘宏林家的田就在他们的后面,平时,只有星期天的时候,偶尔见到他在田里面帮妻子忙活,但只要有人喊“刘宏林,我家的自来水坏了”,他保准丢下农具就走,这样的情况还不止一次。

“我们经常吵架,不为吃,不为喝,就为他天天在外面做事,不顾家。人家日子过得那么好,我们却这么穷……”陈增美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继而抽泣起来。她说,刘宏林从来不让她吃苦,尽管工作忙,每天一大早,刘宏林都会挑着担子,先把她送到菜市场卖菜,然后自己才去上班。

“去年10月,地干得厉害。晚上他回来的时候,我在给菜地浇水。他喊我说吃过饭再浇。吃了饭,他又说,也不急这一时,明天早点起来再浇,忙了一天,先睡吧。”陈增美说,自己一觉醒来,手一摸,身边没人,就起身找。原来,刘宏林生怕第二天要帮人修自来水,不能帮妻子干活,干脆深更半夜一个人挑水浇菜。

陈增美不止一次劝过刘宏林干个体,刘宏林总是冲她笑笑,“美子,我们是没钱。但我们‘精神好’,有哪家像我们这样和睦的?”

抗洪时洪水冲了自家屋

1992年,桥林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当时,通江的石绩河河水暴涨,致使河水向泵站倒灌,不仅威胁到自来水取水站的安全,大堤也很危险。

说到这件事,刘宏林的老母亲至今还有些抱怨。“他到石绩河堤上去抗洪,连家都不要了”。老太太告诉记者,那时他们住的是老房子,祖上留下的,足有120年了。一连几天的大雨,把屋墙冲得裂了缝,泥直往下掉。那天,就老太太跟6岁的孙女儿两个人在家。老太太怕出事,到河堤上去喊他:“宏林,宏林,家里房子要倒了,你不要家啦。”刘宏林头也不抬,说你抱着孩子先躲躲,我抗洪呢。他不回家,媳妇也在抗洪,房子就倒了。

后来,记者才了解到,那天,刘宏林跳进河中用砖头和麻包堵漏,在洪水中站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化解了险情。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通讯员  伍元胜  赵贵成

(编辑 米米)
(03-08 10:06)
(03-07 06:30)
(03-08 06:18)
(03-0708:5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