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自称清朝皇室后裔 迷恋皇族留长辫穿黄马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2 南方都市报

  爱新觉罗·州迪自认多尔衮十世孙,对“清朝皇族”生活方式极度迷恋

  常年身穿黄色马甲长衫、留着一尺长辫子,自称是清朝多尔衮的10世孙,也是末代皇帝溥仪未曾见过面的“堂弟”,爱新觉罗.州迪骄傲地沉溺在“家族”的显赫历史中,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现代古人”。

  称吴三桂为“恩人”

  46岁的爱新觉罗·州迪称自己从小在广州长大,先后在大新小学、广州三中就读,1976年到博罗当知青,1980年投靠父母获准定居香港,近年才重回广州。州迪小的时候就对家族的历史表现出莫大的兴趣,他从1911年出生的父亲那里得知,他的祖先是清朝的开国元勋多尔衮。1650年多尔衮被人暗杀,他不到一岁的儿子被吴三桂带到了云南,此后又于1674年来到广州,从此在广州繁衍生息。所以州迪提到吴三桂时,口口声声都是“我们的恩人”。

  据史学专家研究,多尔衮虽然娶了许多王妃,但他是否有子嗣留下来并没有正史记载。广州市著名的老字号“三多轩”的传人黄小姐称,三多轩的第三代传人——黄小姐的爷爷与州迪的家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联系,黄老先生也时常向黄小姐提到州迪家族的历史。因此,黄小姐很早就知道州迪是清朝皇族后裔,直到今天,他们见面,黄小姐还会戏称他为“王爷”。

  家居物件都是“尊贵的黄色”

  摆满中式家具的客厅中,供奉着“太祖高帝努尔哈赤”、“高祖多尔衮”的画像,房顶上挂着清朝八旗,黄色的被子、黄色的蚊帐、黄色的相机、黄色的印章……这就是州迪位于革新路一所望江豪宅的家。所有的东西,只要可能,都必须是“尊贵的黄色”,而且除了黄色的现代橱柜,所有的家具都必须是古色古香的。为了这个装修,州迪花了差不多20万元。从三年前起,州迪决定追随祖先的脚步,穿长袍,留长辫。他自称这样做是为了保存历史传统:“有人说我标新立异,但是我们的祖先一百多年前还是这样的,怎么叫做新呢?”

  儿子也想学他 学校不容许

  州迪特地到浙江定做了十多套黄色的长衫马褂,决心此后不再穿其他的衣服。对于州迪的行为,他的妻子唐女士表示理解。

  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在外面读书,据唐女士说,儿女都很理解州迪的做法,小儿子还想学习父亲,蓄发明志,不过因为学校不允许而作罢。

  州迪的父亲共有10个孩子,他在家中排行老七。他的大嫂说,虽然他们家族都为自己是满族人而自豪,但是表现得最明显的就是州迪。大嫂不敢打扮成清朝的样子,因为怕“孙子笑话”。州迪也说,他的家族中,并不是人人都看得惯他的穿着,不过他并不在乎人们的目光。

  靠“看风水”吃饭很惭愧

  因为没有读过多少书,州迪到香港时做过冲印店店员、公交车司机等等,目前他的职业是“玄学风水大师”,固定给几个公司当顾问,而且专事帮人取名。其中后者是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不过州迪不认为他的“皇族”身份会为他的职业带来帮助,他甚至认为如果告诉别人自己是“皇族”,但却做这一行,就会感觉“很惭愧,对不起皇族的身份”。

  溥仪亲弟弟叫他“不要搞形式”

  去年他到北京拜会了溥仪的弟弟溥仁,老人家不仅和他照了几张相,还送了他一幅字,州迪将这幅字挂在床头,十分珍惜。不过溥仁并不赞同州迪复古的穿着打扮,对他说:“现在的时代已经不适应这些了,不要搞形式。”  采写:本报记者 王瑾 实习生 盛甫 通讯员 陈建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