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献珍--23年泣血嚼喂植物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4 河北日报

  本报与省妇联联合推出寻找感动我们的母亲活动③只要你活着,妈把所有的爱都给你,

  3月2日,23岁的“植物人”女孩张慧静静地躺在床上,从出生的那天起,命运似乎就注定她要在母亲的臂弯中长大。漫漫23年,八千多个日子,她的母亲刘献珍每次都是一口一口咀嚼好食物喂给她,从20出头喂到年近半百,从满头青丝喂到头发花白,刘献珍的牙齿也一颗接一颗地松动脱落……

  梦断时分:爱女初生,突发脑出血成“植物人”

  1981年农历九月三十上午9时许,在邱县人民医院,经过引产,一名女婴呱呱坠地。孩子的父亲张运生给她起名张慧,希望孩子长大后聪慧可爱。

  然而,经过十几个小时生产精疲力尽的产妇刘献珍一觉还没有睡醒,就被医生和护士的跑动声惊醒了。丈夫张运生紧张地告诉她,孩子抽风了。

  经诊断,张慧被确定为脑出血,医生认为极有可能是引产时使用吸盘用力过大所致。一连几天,张慧不停地抽搐,病情不见好转。刘献珍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刚做母亲的喜悦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痛苦便接踵而至。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张慧的病情仍然不见好转,刘献珍和丈夫决定,给孩子转院。

  带着向亲戚和朋友筹来的几千元钱,刘献珍和张运生抱着刚满月的张慧到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求治。在石家庄脑外科医院,一位专家对张慧进行了全面的诊断后告诉他们:不要再浪费钱了,孩子能活到12岁就是个奇迹了……

  专家的无情断言,并没有浇灭刘献珍心中的那团希望之火。从1981年到1985年,刘献珍和丈夫抱着张慧走遍了省内外的知名医院,孩子的病却依然没有根本好转,一些亲戚和朋友开始规劝刘献珍:“别再这样折腾了,你们都还年轻,再生一个算了!”刘献珍一听这话就哭了:“没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生命,心里有愧啊,怎么能再屈了慧慧?”后经老人劝说,他们才又抱养了一个女孩。

  泣血母爱:23载嚼喂只为唤醒爱女

  张慧进食需定量,给她喂多少粥,嚼多少馒头,刘献珍记得清清楚楚、做得仔仔细细。因为夜里要多次起来把小张慧小便,刘献珍几乎几年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长时间受夜凉,刘献珍的腿和胳膊都得了关节炎。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本该长成大姑娘的张慧仍然躺在婴儿床上,身材娇小的她智力仍停留在婴儿状态。然而,作为母亲的刘献珍却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女儿能醒过来,喊她一声“妈”……

  一天,在单位的刘献珍从报纸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故事:某地老鼠猖獗,一位母亲到邻居家借东西回来,看到孩子大哭不止,原来孩子的耳朵被老鼠咬掉了半个。大惊失色的刘献珍竟嚎啕大哭,边哭边喊“慧慧!”在同事们诧异的目光中,她狂奔而出……直到飞快地赶回家,看到张慧完好如初,刘献珍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喜极而泣。为了孩子的安全,也为了孩子有个伴,一直讨厌小动物的刘献珍和丈夫决定养只猫。听说是给慧慧姐找伴,亲戚家的小孩抹着眼泪同意他们抱走了自己家的猫。刘献珍给猫取名“安安”,她真诚地期望这只猫能给张慧带来平安,能让自己心安。

  安安很通人性。一般的家猫都喜欢串门,安安却好像知道自己的职责,整天呆在屋子里,守护着张慧。在安安的守护下,张慧竟然也真的平静了许多,明显哭得少了。

  后来,他们又喂养了小狗“乐乐”。有一次,刘献珍上班后发现乐乐竟然也跟来了,急忙又把它送回了家。然而,正是因为这次跟踪,乐乐却救了张慧的命。1995年8月的一天,乐乐又进了办公室,扯住刘献珍的裤脚就往外拉。刘献珍预感到慧慧可能出事了,急忙往家赶。回到家里一看,她的心差点碎了:张慧睡觉的小车前挡板不知怎么滑落了,张慧身子从车上蹿出来,因为腰间系着带子,她的身子在半空悬着,头顶着地,脸色发紫。刘献珍一把抱起女儿,大哭起来。好久,张慧才缓过气来,哭出了声。

  慈爱无尽:“只要你活着,妈把所有的爱都给你”

  刘献珍心中对小猫安安和小狗乐乐充满了感激,然而,有了这次张慧从婴儿车上掉下来的经历,刘献珍想,它们再通人性,也不能完全代替人啊!为此,她决定辞去工作,在家里专心照顾张慧。可是,没过几天,厂领导派人来到家里请刘献珍回厂,说她的那一摊工作别人做不来,离了她不行。经过考虑,刘献珍又跟着同事们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因为觉得欠慧慧太多,她总是想方设法补偿她。由于常年卧床,不能行动,张慧的脚变了形,从商店买回来的鞋不能穿,刘献珍就买来毛线,给张慧织成毛袜。虽然张慧不会走路,也不懂得欣赏,但刘献珍却想,女孩子都爱美,只要别人家的女孩子有的东西,自己的慧慧就一样也不能少。

  1999年的春节静悄悄地来到了,张慧也已年满18岁,除夕之夜,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准时开播,刘献珍把张慧睡觉的小床推到电视机前,她要让张慧去感受那一份浓浓的节日气氛。张慧听着电视中热烈欢快的乐曲,脸上露出安详幸福的神色。

  2004年秋天,刘献珍办理了退休手续,终于可以专心照顾张慧了。与此同时,他们也迎来了另一件大喜事,张运生所在的单位职工住宅楼竣工了。然而,刘献珍却和丈夫商定,住楼房对张慧晒太阳、户外活动、晾晒被褥都不方便,她要丈夫带着养女去住楼房,她还要留在老屋里陪着张慧,直到张慧不再需要人陪的时候。本报通讯员贾兰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