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定一砂场挖出两具大型古生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6 燕赵晚报

  可能是20万年前洪水冲来的古象化石

  燕赵晚报保定电3月6日,保定定州市一砂场工人在挖沙时,发现两具大型古生物化石。据考古专家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具二十多万年前的古象化石,发现的部分可能就是两根大象牙。目前,发现地点已被重新掩埋,考古部门将择日进行全面发掘。

  砂场位于定州市叮咛店镇紫远村南的大沙河内,系紫远村的一个集体砂场。紫远村党支部陈书记介绍说,3月6日上午,砂场工人在用铲车挖沙时,发现沙子里埋着一块巨大的岩石,岩石里还露出一根直径30厘米、长两米多的灰白色东西,上面已经被铲车铲掉了一部分,从断面上能看出明显的纹理。好奇的工人接着再挖,结果又在岩石上发现了这样一根东西,而且不知究竟有多大。他得知这个消息后到现场看了看,觉得可能是什么动物的化石,就赶紧给定州市文物局打了电话。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现化石的位置靠近沙坑的底部,距地表有二十多米深,一块不规则的灰色巨石露出的部分就宽达5米、高1.5米,埋在下面的部分有多大很难判断,四周都是松软的沙层。

  在现场负责看护的定州市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从形状和质地上初步分析判断,这有可能是一具古象化石,距今至少有二十多万年了,发现的部分可能就是两根大象牙。这块化石很可能是从上游的唐县境内被古代大洪水冲下来的。因为在唐县西大洋水库附近,此前就曾发现了大量的古代树木化石。但还得等到完全发掘出来以后才能下定论。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州市文物局已经向省文物局作了汇报,预计近日之内将对其进行全面发掘,最终揭开“古象牙”真面目。(鲍女士获线索奖5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