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妇联构建妇女维权体系 措施效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6 燕赵晚报

  开辟妇女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村)”等举措效果显著

  本报讯(记者赵丽)为了使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弱、残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市妇联近年来坚持妇女维权工作与时俱进,全面构建有效覆盖的妇女儿童维权社会化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氛围。

  市妇联、市司法局于2002年7月联合成立了“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贫、弱、残弱势妇女群体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代理诉讼、进行非诉讼调解等法律援助,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为使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得到援助,市妇联在全市24个县(市)区建立妇女法律援助分站,构筑全市上下一致、运行畅通的妇女法律援助网络,开辟妇女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把妇女法律援助纳入政府法律援助体系。裕华区残疾妇女吕某与田某结婚生一患有先天性唇腭裂的女孩。田某经常对母女俩进行打骂。无奈之下,吕某找到裕华区妇联寻求帮助,裕华区妇女维权岗、嘉园律师事务所为她无偿提供了法律援助。法院认定田某对吕某实施了家庭暴力,判决二人离婚后,田某赔偿吕某损害赔偿金2000元。这是我省第一例因家庭暴力判决离婚、并判决过错赔偿的案件。几年来,援助站共为2350名贫弱残妇女提供了法律援助,特别是有效援助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

  针对当前家庭暴力较为严重的状况,市妇联发起“全社会动员起来,拒绝家庭暴力”的倡议,同时协调、呼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反对家庭暴力。2004年1月,裕华区妇联与裕华区法院联合成立了全国首家“零家庭暴力合议庭”,并起草了《家庭暴力案件审判指导手册》,成功审理河北省第一例家庭暴力精神赔偿案件,长安公安分局也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涉家庭暴力110出警机制。2002年11月底,市妇联在全市发起了“白丝带行动,同时启动了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村)”活动。“零家庭暴力社区(村)”活动以预防为主,调解为先的原则,争取将家庭暴力化解在形成之初,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成效突出,效果明显的社区(村)。井陉县白王庄村成立了反家庭暴力领导小组,经常深入到农户,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调解。裕华区金马四社区成立河北省首家社区家庭暴力庇护服务站。

  在强化弱势维权的同时,市妇联进一步提高妇女的法律素质,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市妇联和市司法局联合聘请了100名社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信息联络员,向社会公布了妇女法律援助律师热线电话。同时,各级妇联举办法律骨干培训班,对县、乡、村妇女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她们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能力。几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借助司法力量,共接待解决来访、来电、来信等3890余件,帮助广大妇女依法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