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人物”的13本“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55 千华网-千山晚报

  一女清洁工把鞍山10年来的“爱心故事”写进13本日记,作为老百姓自己的“大事记”

  一位50岁的女清洁工用10年时间写了13本日记,里面都写了些什么,连她丈夫和女儿都不知道。一些人会猜:一个老大姐的日记嘛,不外乎是年轻时的点滴往事,要不就是过日子的家长里短,不然还能有啥?可近日,当日记的主人吴素芹把部分文章“曝光”时,人们才知道,里面记录的竟是10年来鞍山的“爱心故事”:小到一次公益捐款,大到轰动一时的
新闻。吴素芹说:“我记下这些曾感动鞍山的事,就是想写一本老百姓自己的‘大事记’。”

  在吴素芹家,13本日记整齐地压在柜子底下,“我平常都放在这,孩子和丈夫很自觉,从不偷看。”提起自己写“大事记”的起因,吴素芹说,她1998年下岗,后来在一家公司当起清洁工。1994年6月,她认识了一些劳模和爱心志愿者,因为好奇,参加了他们搞的一些公益活动,谁知后来参加的活动越多,她就越受感动,“最后发现做好事竟能上瘾!”每次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捐完款,她就激动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比自己得了钱还兴奋,最后干脆记在日记里,有时还边写边为别人的不幸掉眼泪。从1994年到2004年,吴素芹共写了13本“好人日记”。去年,她把自己“回忆录”中重要的百余件事重新整理成册,还配上了相关照片。

  册子的每一页,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记录最多的是岫岩贫困山区失学的孩子,吴素芹参加的活动也多和他们有关。在照片里,他们穿着破烂,住的房子墙壁上全是裂缝,学校里的发黑的课桌据说已用了40多年……“那年,鞍山的18名出租车司机给孩子们送去新衣服、新书包和钱,孩子们从没见过这么多车,可高兴了!有的接了东西还给你下跪……”

  因为受帮助的人一般生活比较贫困,命运坎坷,因此,在吴素芹的日记里不免有悲凉的一面:有几张照片是她去探望癌症患者时拍的。吴素芹说,一个人到临死时,最渴望的就是别人的关怀。一位贫困的患者在去世前拉着她的手说:“我就希望你们来送送我,我走后,我的孩子没妈了,希望他冬天也能穿上棉袄……”大家听了哽咽不已。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住在垃圾堆旁,吃的是别人扔的东西,三年没洗澡,屋里是没脚脖的稀泥和垃圾。热心人发现后,当即带他去洗了澡。老人洗的时候那水真是黑,其他来洗澡的人都躲得远远的……

  更多的时候,吴素芹的日记里记录的是人们的乐观、善良。一些很少出门的残疾人在他们的鼓舞下走进户外的阳光里,笑得那么灿烂;很多失学少年被帮助后,毕业了又投入帮助别人的队伍中;一位普通的环卫女工为了资助5个岫岩贫困孩子,每天工作时特意把空饮料瓶收集起来卖钱……她总结说,越是清贫的人,越愿意帮助别人,因为他们更能体会过日子的难处,学费交不上的窘迫。一些生活条件较好的人以前不知道“还有这么清贫的人”,在好心人的带动下,他们亲眼目睹了受帮助者的困境和坚强,当场捐出很多钱。

  吴素芹的笔下大都是小事,但平凡中透着感人。她说,自己就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这些故事整理成册后出版,“虽然这个愿望可能永远实现不了,但我希望这些爱心故事能永远流传。”记者张玲 摄

  (记者 张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