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井亭有"家庭纠纷侦查员" 一发现"情况"就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周六,家住华侨路沈举人巷的朱先生去东井亭社区探望妹妹,他问妹妹:“现在你丈夫还经常和你吵架吗?”他妹妹回答:“他不敢了,楼下就住着家庭纠纷侦查员许老太,家里只要一吵社区就会来人调解。”

  66个大妈大爷成侦查员

  昨天,记者来到东井亭社区采访这一新鲜事。社区主任甘以明告诉记者,2003年11月,因忍受不了家庭暴力而用锤子杀死丈夫的“丁晓林”事件发生后,社区组织一些热心老人成立了“家庭暴力调解团”,哪家出现家庭暴力情况,社区就立即派调解团上门做调解工作。这两年,一共有2700户家庭的东井亭社区成了零家庭暴力社区,没有一户家庭出现家庭暴力情况。

  甘主任说,由于家庭纠纷、家庭冷淡、夫妻不和、婆媳不和的现象存在,于是家庭暴力调解团将工作主要放在调解社区居民的家庭矛盾上面。为了方便开展工作,社区开始成立“家庭纠纷侦查员队伍”,66名60岁以上退休老人踊跃报名参加,其中大多数是老太太。甘主任说,按照分工,每一幢居民楼都有一名社区家庭矛盾侦查员,侦查员会经常串门拉家常,哪家出现夫妻、婆媳吵架或者夫妻互相冷淡不说话的情况,侦查员就会向社区汇报,然后社区就会派人上门做工作,努力使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有人认为是多管闲事

  家庭纠纷侦查员于娟华老太今年78岁。记者看到她时,精神矍铄的于老太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别看我老了,那天晚上附近单元的媳妇和婆婆吵架,我在楼下全听到了。”原来,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于老太刚刚入睡,忽然听见传来妇女的吵架声,她连忙起床,认真听了一会,确认是隔壁单元的媳妇和婆婆吵架。于老太迅速起床,拉了另几个家庭纠纷侦查员上门去做工作,一直忙活到半夜才平息了矛盾。

  东井亭有家庭纠纷侦查员 一发现情况就汇报

  作者:燕雁 朱宏俊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