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心保姆床头放两包鸟粪 两月婴儿惨遭蚊子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51 桂龙新闻网

  黑心保姆床头放粪两月婴惨遭蚊叮

  节后“保姆荒”致使大批新保姆未培训就上岗,相关投诉飙升

  2000元请个所谓有经验的月嫂,居然连尿布都不会换;2300元请个保姆居然黑心到把鸟粪放在才两个月大的婴儿的床头!

  昨天,记者从市消费者委员会(“12315”指挥中心)获悉,广州节后保姆奇缺,以致不少家政公司引进的保姆未经培训就匆忙上岗,雇主与保姆及家政公司间的纠纷案件飙升,春节至今“12315”已接获24宗投诉,高居各类投诉前列。

  消委会提醒,请保姆也是一种消费,市民挑保姆需讲清要求,擦亮双眼。

  “熟手月嫂”不会换尿布

  市民王小姐想找个专业月嫂带小孩,不料却遇上一个生手,高价不说,工作没做好还突然称病出走!

  春节后,满腹怨气的王小姐向“12315”投诉称,自己的宝宝已经11个月大了,由于自己节后要上班,因此特地花了2000元从专业月嫂公司娘×军请了一个高价月嫂吴女士来照顾孩子。没想到的是,吴女士对带孩子毫无经验,尿布不会换,奶瓶不会装,王小姐只能亲自动手示范给吴看。而3天之后,吴女士竟突然称病出走了。

  王小姐即刻打电话到“娘×军”投诉,该公司却以无法提供其他人员为由,要王小姐再加500元请级别更高的保姆。

  黑心保姆鸟粪放床头

  “花了2300元居然请到如此德行败坏的月嫂!她竟把两包鸟粪放在我宝宝的床头!”韩小姐说起从娘×军家政公司请的月嫂就一脸气愤。

  韩小姐说,自己宝宝2个月大,为了不让家人太过劳累,她特地用2300元请了一个高价保姆,价钱是普通保姆的3倍。双方协商后签了一个月的协议,但保姆刘女士却做出了一件让人难以理解的事——

  刘进韩家十几天后,韩小姐发现一直比较安静乖巧的BB突然显得烦躁不安,婴儿房里莫名多了很多蚊子,BB被蚊子叮得满头是包。她赶紧检查床铺,结果吓了一跳:“宝宝的床头有两袋用保鲜袋装着的东西,竟然是两袋鸟粪!”

  韩小姐告诉记者,两袋鸟粪里还混杂着锅巴和纸灰,而自己家里根本没有养鸟,这些东西显然是刘嫂从外边带进来的!韩小姐说,自己平时和刘嫂相处得还不错,除了有几次,刘嫂因为手受伤无力将宝宝甩在床上,自己曾经说过她几句之外,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矛盾。韩小姐向一些人请教后才了解到,刘嫂可能由于迷信而做出如此举动。

  韩小姐一气之下,直接将鸟粪拎到了家政公司,并要求公司退还剩下的服务费,但却遭到了拒绝。

  家政公司承认人手不足

  娘×军家政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有各种级别的月嫂及早教员100多名。根据月嫂本身的经验、以往客户的评价及公司的跟访调查来确定月嫂的级别,价钱分别从2300元-2800元不等。月嫂上岗之前,公司一般会培训一个月,从照顾婴儿的饮食起居到家居环境卫生等,都会一一考核。

  但该负责人也承认,虽然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月嫂队伍,但今年年后的“保姆荒”问题也波及到了该公司,而且由于专业月嫂所要求的技能更高更细致,因此人手更显不足。

  家政协会

  无行规致家政市场混乱

  广东省家政协会罗副会长表示,广州保姆市场目前正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而细分的专业市场如月嫂、早教员等因为技能要求较高,更是“一嫂难求”。按广州市每年生育12万(据市计生局2004年统计)人计算,如有1/3的家庭需要请月嫂,需求月嫂就达4万人!但目前广州市场上能提供专业月嫂的只有区区几家家政公司,从业人员不足千人,整个月嫂专业市场缺口数万人。

  落差巨大的供求市场使整个行业处于急功近利的状态,不少市民家庭因为急需人手,往往看对眼就挑走,并没有真正了解月嫂的能力,从而引发矛盾。一些月嫂公司为了尽快提供人手,培训流于形式,导致月嫂未掌握技能就上岗,引致雇主投诉量大增。

  罗会长说:“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家政市场至今没有一个严格的行业规定,呼吁许久的《广州市家政行业约定》也迟迟未出台。此外,不少家政公司分别挂靠在民政、工会、妇联、街道等部门,多头监管最终反而没有真正有力的监管部门,以致家政行业市场一直在混乱中生存和发展。”

  如何请保姆

  讲清条件请对保姆

  通情达理沟通第一

  广州市消委会宣教处有关负责人陈才兴表示,类似矛盾在保姆市场中并不鲜见,最重要的是家政公司、雇主和保姆三方要配合和沟通。

  家政公司应对引进的保姆进行必要的培训。这些培训除业务培训外,还应在职业道德品质方面进行相应的教育。对在雇主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家政公司应引用相关例子予以告诫,必须明确告知保姆不同的处理方式可能引发的后果及应负的责任。

  雇主在请保姆之前,则应将自己的要求讲清楚:需要怎样的人,要做什么及相关价格。请保姆时,最好能亲自面试,并当面与保姆谈妥条件,同时在协议书中详细列明要求。此外,在和保姆相处时,要以常人心态对待,通情达理并多与保姆沟通。

  由于多头管理及缺乏相关的法规,保姆并没有像其他劳务人员一样,必须持劳动部门承认的职业资格证才能上岗,培训也往往只是走过场。

  陈才兴认为,如果能由劳动部门牵头,对保姆进行分级管理及分级收费,保姆市场就能健康地发展下去,并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来源:

  网易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新快报/杨莉 林焕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