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庐北村海选“村官”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日前,我省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然而,3月4日,长丰县双凤工业区的庐北村多位村民报称自己享有选举权,而选票却莫名地被人代填。记者于当天下午即赴该村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庐北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于3月4日上午正式展开。当天进行的是“海选”,正式选举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可当日该村英大、英中、英小三个村民组的村民却反映
:村民没有得到预先的通知。该村适龄选民共324人,当天上午即有200多张选票被填完。相当一部分选民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选票被他人代填。“我们要求将不合法产生的选票作废,我们要选出真正让人放心的当家人。”

  村民王家贵说,因事先未被人通知,3月4日“海选”进行当日他还在合肥打工,第二天下午他有事回到家中,却听说“海选”已经结束,而自己一直没有看到选票。不仅如此,和他一样在外打工的几个兄弟,都既未得到通知,也没被发到选票。已得到证实的、与其遭遇类似的至少还有十多位村民。

  一郑姓村民告诉记者,当天早上,选举委员会既未召集村民统一填写选票,也未挨家挨户上门送票,而是径直去往一韦姓村民家中。一些村民得到通知后,赶去填写了选票。他们除了填好自己的选票之外,还为其他部分选民“代劳”。有人立即打电话向双凤工业区有关领导反映了此情况。当天下午,有村民找到选举组,对方答,有人在外面没回来,就算了。

  负责庐北村三英村民组选举工作的选举委员会成员之一李必仓告诉记者,代填的选票的确有不少,但是“没哪个叫他代,都是亲友间互相帮忙代”;他承认“因‘上面’没下指示,所以选举之前并未在全村通知”。本报将继续关注。

  ·罗志强 陶欣 陈慧琴·

  资料链接:所谓“海选”,实际上是提名确定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一种形式。这种选举方式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即由村民一人一票,直接提名候选人,并根据提名得票多少,按照差额选举原则确定正式候选人。实质是村民直接行使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提名确定权。“海选”寓意为村民要像从大海捞取珍珠一样,选择令人信任的带路人。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