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头支票玩转20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40 新闻晚报

  “老总”开业2个月,脚步遍及上海、浙江和江苏,与20多家公司签约,购买电动车上的电瓶、电机或电池。供货方送来的都是货真价实的产品,而从“老总”手里拿回的却是空白支票,该“老总”因此骗到价值200万元零配件之后,携货逃匿。警方接到举报后,经网上追逃,“老总”被天津警方抓获。近日,上海检察机关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将叶全求批准逮捕。

  债百万

  38岁的叶全求是天津武清县人,他曾在当地政府部门开过小车,又做过饭店老板,因为经营不善,后来改行开办了一家私营自行车厂,与生产自行车零配件的梁老板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

  叶全求从梁老板处一次次地进货,却迟迟拖延付给对方的货款,2000年后,叶全求突然“失踪”,令梁老板为高达100多万元的所欠货款不停地寻找叶全求。原来,叶全求躲到了上海,在北翟路重新开了一家大洋自行车厂。在经营活动中,叶全求又欠了多家客户几十万元的货款。

  借品牌

  2003年9月,叶全求得知一家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公司因亏损而停产的消息之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李老板。商谈中,叶全求的产品中需要一个响当当的商标,而李老板也舍不得“卓轮”这个注册商标被毁弃。于是,双方答应起草一份“使用卓轮电动车商标”证明,叶全求每年付给李老板使用费。2004年4月,叶还租用了李老板的厂房,成立了上海耐瓯工贸有限公司,叶全求担任法人代表,生产的电动车进超市销售。

  此时,找了大半年的梁老板从一名江西客户小彭中得悉,叶全求的公司名称原来是从小彭那里转让的。叶全求说:“我欠你的货款一定会还的,不过,你先得帮我一把,去银行开一个账户,然后购买两本银行的远期支票。”梁老板看了他的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拿了他的人民币3000元答应去办理。

  6月,叶全求象征性地将两车电动自行车的零部件价值14余万元直接发到天津梁老板的厂里,并告诉梁老板:“这些货作为抵冲先前所欠的债务。”当梁老板再次与叶全求联系时,叶全求又不知踪影。

  跑业务

  早在4月中旬,叶全求投石问路来到本市一家贸易公司,亲自递给业务员高某一张上海卓轮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全求的名片,双方签订协议。近两个月时间里,贸易公司8次向卓轮公司供货。

  去年4月,叶全求认识了无锡市中一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严某,5月20日左右,叶全求到无锡这家公司,要求购买辐多型无刷电机1000台,分两次送货,每台人民币280元,总价人民币28万元,当时签订了一份订货合同。

  严某两次将货物送到上海后,叶全求开具了两张上海耐瓯工贸有限公司的上海银行支票给他们,每张的金额为14万元。他们将支票解入银行兑付时,向上海银行进行了询问,发现耐瓯公司的账户内根本没有钱,而且已经有许多退票,他们又到卓轮公司的厂里,发现叶全求已经逃跑了,人和货都不知去向。

  终被抓

  短短两个月的生意,20多家公司送到叶全求手上的电动零配件,换来的都是一张张远期支票。

  检察官通过审理这起案件,认为叶全求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上海卓轮公司的名义与他人签订合同,在他人实际履行交付货物的义务后,采用开空头支票的方式诈骗他人财物,他的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他明知上海耐瓯工贸有限公司的账户内无存款仍开具支票给被害单位,其又符合票据诈骗的行为,由于票据诈骗是叶全求实施合同诈骗的一种手段,对叶全求犯罪行为的定性应为涉嫌合同诈骗罪。作者:通讯员陆勤俭记者杨帆 制图沈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