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禅寺千年宋荔今犹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59 东南快报

  始于唐朝的福州西禅寺,建寺之初就遍植荔枝,数千年来“怡山啖荔”的福州风韵仍在:每年农历五月的丰收盛宴,常青的千年宋荔的累累果实让人垂涎。

  宋荔的美丽传说

  关于西禅寺为什么遍种荔枝有个美丽的传说。西禅寺智真法师介绍,荔枝味美养颜,
为了满足大唐第一美女杨贵妃的需求,朝廷的快马不只驰向了广东,据说也来过莆田。当时的住持意识到荔枝这一南方佳果的好,于是在寺内遍种荔枝。

  传说之外,西禅寺的僧人们也对荔枝树“情有独钟”。五代十国时期著名禅师慧稜,曾在任西禅寺住持期间,在法堂前后种植4株荔枝。遗憾的是,由于没有保护意识,这些荔枝树先后都枯死了。如今法堂前与慧稜植荔遗迹对峙的、那株享受特别“输液”待遇的荔枝树,即是西禅寺年纪最大的宋荔。

  这株宋荔可算得上是生命奇迹,主干早已枯死,但借着超强生命力的侧干,经历了四次枯荣。高不过3米的它盘根错节,双臂抱不拢的主干上,有着清晰的焦黑与苍白两种不同历史对照:已死去的老树干,枝叶繁茂身姿婆娑的新树干。十几年前,为了保证这株宋荔的正常生命代谢,一位名叫品性的法师,为它牵引水管,确保其从树根到树端都有充足的供水。

  智真法师坦言,宋荔年产量与其他荔枝树并无多大差别,味道也同样清甜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一想到是有着千年历史的躯干孕育而出的,品荔者心头就别有一番感受。

  宋荔仍可“永葆青春”

  西禅寺的荔枝树为何特别长寿?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园林局科研所徐炜所长。徐所长介绍,荔枝树的生命力本就顽强,只要有好的生存环境,西禅寺的宋荔依旧可以“永葆青春”。但历经多次“大难”的它,保持其枝繁叶茂才是“长寿”关键,因此必须对其进行土壤改良,疏花、疏果,使其枝叶有完全自由的发展空间。新闻链接:

  怡山啖荔:据《西禅小记》载,最多时有荔枝树四五百株,其中多名种,核小、肉厚、汁多、香甜异常。西禅寺因此年年举办“荔枝会”,历代文人墨客前来品荔,留下许多轶事和诗词,“怡山啖荔”列为福州西湖八景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