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心医生夸大病情盲目切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乳腺癌患者增多

  当心医生夸大病情盲目切乳

  记者在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女性乳腺癌患者正在迅速增多。但比这更可怕的是,医生夸大病情、滥切乳房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乳腺癌患者年轻化

  市妇幼保健医院乳腺科主任林玉斌告诉记者,仅仅这一家医院,5年来平均每年诊断出的乳腺癌就有100多例。其他几家大医院的数字比这还高。虽然厦门没做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但第一医院肿瘤外科主任许林说,前四五年厦门市肿瘤防治办公室还挂在第一医院时,每年报上来的数字全市不过250例左右。这几年肯定大量增加。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而言,乳腺癌多发生于40岁以后的妇女,但近年来患乳腺癌的年龄层明显下滑。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发病率更高。以上海为例,发病率已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19/10万飚升到2000年的52/10万。

  ·多个手术科室在切乳

  厦门各医院的许多科室都在开展乳腺肿瘤切除手术。包括普通外科、胸外科、整形美容外科都业务繁忙。中山医院、第一医院等大医院还专门成立了乳房外科。有的科室偏重治疗,有的偏重手术,有的偏重美容,医学理念、治疗手段、手术方法各不相同,在这种看似繁荣的背后,有着深深的隐患,那就是许多不该切的乳房被无辜切掉了。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被切掉乳房的人有可能比乳腺癌患者还多呢。一个患乳腺增生症的女子向本报投诉,她曾到一家大医院乳腺外科就诊。专家对她说道:“你的乳腺增生以后又有可能转化为乳腺癌。你还不如切掉,我给你装两个假乳,比你现在的乳房大且漂亮,让你恢复少女的自信。”她怦然心动,回去跟同事一讲,她们都很惊讶:“我们都有乳腺增生呀,医生没说要做手术。”她又找了一家医院,医生说,根本不用手术,不太可能发生癌变。另一位病人在一家医院查出是淋巴癌,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化疗,医生建议要快速切除双侧乳腺,她到第一医院肿瘤内科找到张映红主任,一查,是淋巴结核,高兴万分,她说:“我相信你,你就帮我治吧。”张主任劝她到专门的科室治疗结核。不少医院各科室都讲效益,都想留住病人,明明不专业,也要下手。而对于癌症的治疗,医生承担的风险相对最小,因为肿瘤本身是死亡率高的病种,出了问题,病人不太容易追究。有些不专业的科室,很喜欢一刀切,切下去,后续治疗更不专业,很多病人病情恶化。

  ·医生往往说得很恐怖

  第一医院肿瘤外科许林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乳房肿瘤属于良性,一般的增生、纤维瘤、乳腺囊肿,还有浆细胞乳腺炎等,通常不会癌变。尤其乳腺增生,85%的女性都有。有些医生动辄就说是“癌前病变”,这是给病人提供错误信息。有的甚至把乳腺钙化说成癌。其实,6到8成的钙化不是癌。良性的肿瘤如果做乳腺切除手术,如果没有危险因素(比如肥胖,没生孩子,没哺乳等),就根本没必要恐慌。真正容易癌前病变的是重度不典型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这就要及时处理了。妇幼保健医院对几例重度不典型增生进行了跟踪治疗,其间,每3个月做一次检查,直到最终确诊。其中一个患者的恶性肿瘤仅仅长到0.5厘米就发现了,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许林说,即使得了乳腺癌也并不是那么恐怖,因乳腺癌是肿瘤治疗中最规范的,有全世界都认可的治疗办法,根据病期采用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及其他后续治疗,只有专业的规范的治疗,才能保证患者的健康。

  ·拯救乳房 厦门医生在行动

  乳腺癌在欧美治愈率达60%-80%,采取保乳手术的也是这个数字。而国内切除乳房的显然比保住乳房的数字高很多。2000年,上海的保乳率还不到5%,这两年没有统计。早期的乳腺癌,没有症状,摸不到,只有经过钼靶才能发现。第一医院发现的最小的肿瘤,只有3毫米。这两年,第一医院为30多位乳腺癌患者做了保乳的手术。许林说,切乳对女性的心理打击太大了,其中80%的患者中有80%患上了抑郁症。有些患者并不是死于癌症,而死于切乳后的抑郁症。保乳手术需要依据病人的病期,还需要专业的放疗设备,及内分泌治疗等。很多科室甚至医院都不具备条件。厦门中山医院罗琪博士的普外科专家组,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保乳乳腺癌根治术——“乳腔镜腋窝淋巴结清扫术”,成功地为一些患者切除了病变的肿瘤。主要是利用乳腔镜的微创手术,无需开大刀,只需在患者腋窝底下切开1个1厘米和两个0.5厘米的小切口,即可完整地切除了癌灶。妇幼保健医院的林玉斌则说,有关资料显示,近10年来,由于乳腺癌普查制度的实行,全世界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了将近3成。我国有些城市做了普查,但厦门没有。她说,普查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在延长生命的同时保住乳房。建议35岁以上女性定期做钼靶。由于一次钼靶需要200元左右,很多女性舍不得。因此,她呼吁由政府组织开展普查,把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控制在最低限度。林小红周燕芬陈志峰

  链接

  为什么乳腺癌越来越多呢,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张映红介绍,经济发达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更高,尤其西欧北欧和北美地区。国内发病率最高的是上海。经济发达地区,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女性成熟早,肥胖人数增多。以杭州调查为例,女学生的初潮比以前提早了5年。发育早,绝经晚,雌激素对乳腺刺激时间的延长,强度的加大,都是发病的因素。乳腺癌是雌激素依赖性肿瘤,雌激素给乳腺癌的生成提供支撑。张映红说,临床发现,乳腺癌患者,少有五大三粗,皮肤粗躁的。相反,90%的患乳腺癌患者,皮肤很好,显得非常年轻。也就是说,雌激素不仅是女性的生理激素,还是女性的青春激素。有些女性为了延缓衰老,服用雌激素,还有的则为了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服用药物,也有些女性怕太早绝经,还有意识地“保卵”美容。其实绝经晚,也是发病的一个因素。另外,由于环境污染、食物添加剂的增多、晚育、不生育、不哺乳等,也都是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生育期与哺乳期雌激素最低,对乳腺的不良刺激最少,乳腺增生的机会最少,并且产生孕激素,保护了乳腺。另外,生活工作的繁重,精神压力的不断上升,也使得女性得乳腺癌机会增多。(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