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人说早 有人说晚:女性退休年龄究竟该定几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36 新民晚报

  今天是“三八”节,昨天上海代表团一场妇女权益保护的讨论十分热烈——女性退休年龄究竟该定几岁?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一场有关妇女权益保护的讨论昨天在上海代表团十分热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性比男性早退休,是否侵犯了妇女工作权益?能不能让男女同龄退休?到底该如何
解决?全国人大代表的讨论越来越深入。

  设一个弹性规定

  王恩多代表举了个例子:一个经历了大学教育的职业女性,走上工作岗位接近25岁了。到了55岁的时候,让她停止擅长的工作,这对职业女性而言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若以上海女性平均寿命80岁计,她服务社会的时间只有30年,被社会、家庭供养的时间为50年,社会成本支出很可能要低于收益。为此,不妨设一个弹性规定,女性可以根据自身的身心状态决定退休时间。

  避免出现“一刀切”

  前几年为男女同龄退休多次呼吁的李葵南代表,如今更多了几重思考。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男女法定退休年龄都在60岁甚至65岁以上,其动机不只是为了缓解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还有解决劳动力紧缺这一重大社会问题。而中国的问题恰好相反,不少地区为了给年轻人腾出岗位,甚至让员工提前退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延长女性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必定会加剧劳动力供过于求的矛盾。

  此外,当初她提出男女同龄退休后,还受到不少女同胞质询。有的女职工反问,我们50岁出头后就盼着早点退休回家休息,你们却要我们和男的一样多干几年,这是在为我们考虑吗?因此,她建议在男女是否同龄退休问题上不能搞另一种“一刀切”。

  执行不一生混乱

  张重华代表说,目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对男女职工退休年限做法不一致,已经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混乱。他准备赴北京参加两会的时候,就有一位55岁的同事来“告状”,“为什么北京有医院允许副高职称以上的女医生60岁退休,而我们单位却强令55岁退休?”

  一些代表认为,是否实行男女同龄退休,事关广大职工的基本权益,同龄退休符合宪法精神。另一种意见认为,国家现行规定是充分考虑到妇女的生理特点,体现了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妇女比男职工适当提早退休的规定是合理的。建议政府部门对“男女是否实行同龄退休”做专题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得出明确结论。

  不妨先定养老金

  程静萍代表认为,女性平均寿命高于男性,生理特征并不足以成为女性先于男性退休的理由。同时,就业形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一些企业,究竟工作多少年,是由用工双方的劳动合同决定的,按照性别规定退休年龄意义不大。

  如今,工作更具变动性、流动性,社会保障措施也应随之作出合理调整。目前,我们的养老金提取是和退休年龄挂钩的,如果能够将养老金提取和退休年龄分开,规定一个具体的可以拿养老金的时间,对于社会稳定更为有益,也会减少许多有关男女是否同龄退休的争论。

  来源:

  新民晚报(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