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是个“特别”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本报有关曾勇的报道连续刊登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连日来,不少读者在来电表示钦佩与惋惜的同时,也对曾勇的成长经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为此,记者昨日特意采访了曾勇的一批老师、同学、朋友和同事,对曾勇的成长经历进行了一番“挖掘”。

  老师:他是个特别能吃苦的人

  宁乡一中退休教师谢绍华,是曾勇在宁乡一中就读时的班主任。据谢老师回忆,曾勇当时学习非常刻苦,而且各方面表现也非常积极。宁乡一中当时有个农场,经常需要学生前去劳动。当时仅十五六岁的曾勇个头瘦小,但搞起劳动来特别能吃苦,总爱抢重活干。班上挑大粪等脏活累活,不少是曾勇完成的。

  曾勇从宁乡一中转入宁乡六中学习后,班主任老师是陶子夫。据陶回忆,曾勇在六中时学习特别努力。曾家离学校仅五六公里,曾勇为了搞好学习在高考前半年竟没回过一次家。在六中学习期间,曾勇因表现突出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后来还被评为县里的优秀学生干部。

  曾勇警校时的班主任老师朱强民,说起曾勇非常痛心。朱教授告诉记者,曾勇在警校时学习、训练都非常刻苦,大部分功课都是优秀。曾勇在警校时,是副分队长(相当于副班长),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非常负责。走上工作岗位后,曾勇经常回警校看望朱教授,并向他讨教专业知识。特别是在担任领导职务后,有时为了制订一个最佳的缉捕危险人物的方案,曾勇总是不辞辛劳多次回到母校求教,其严谨务实的作风令许多老师都非常感动。

  同学:他对刑侦工作特别痴迷

  刘龙钢与曾勇在省人民警察学校曾是搭档,那时刘龙钢是分队长而曾勇是副分队长。在学校里,曾勇就以做事认真负责著称,那时他负责监督学生们的训练,每天清晨5时他总会准时起床,并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检查督促同学们起床出操。

  据刘龙钢介绍,在警校时曾勇就对侦查破案十分痴迷,平时他们在一起除了工作,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如何侦查破案。曾勇曾不只一次跟同学提起,他毕业以后要当一名好刑警。为了能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曾勇除了与同学们一起出操锻炼以外,还利用闲暇时间自己加练。他有时清晨4时就起床到操场去训练,晚上下了自习后,他还会去操场加练白天的训练项目。经过严格训练,曾勇的擒拿格斗基本功很扎实,为他以后的刑警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朋友:他有时特别不近人情

  王红钢与曾勇是通过案子认识的。1987年,王红钢被人骗去一大笔钱,他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当时还是侦察员的曾勇接了破案任务。为了破案,曾勇连续几天在侯家塘附近蹲点守候,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为王追回了被骗的钱,两人从此成为了好友。

  在王红钢的记忆里,曾勇对朋友的“了难”请求从没理会过,有时特别不近人情。对别人请客吃饭的邀请,曾也极少参加,由于没时间做饭,曾勇有时就跑到他家把中午的剩饭剩菜热一热就吃,吃完就赶回局里办案。曾勇家的生活很俭朴,他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宿舍内住了十多年,令王红钢印象最深的就是曾勇家的沙发破了一个洞,由于舍不得买新的,一直拿一块棉絮垫着坐。

  同事:他对办案要求特别严

  学院街派出所副所长周锐曾是曾勇的下属,曾勇办案精益求精的作风令他非常折服。有一次,周锐负责办一起强奸案,熬了一个通宵写了一份长达8页的案卷,兴致勃勃地送到曾勇的办公室,但没想到曾刚看了几分钟,就将他写的案卷退回,并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随后,曾勇耐心地为他指出了案卷中的缺陷与漏洞。

  周锐告诉记者,曾勇对下属要求非常严格。经曾勇主办后送去检察院的案卷,基本上没有退档现象。周锐说,跟着曾勇办案他们虽然感到压力大,但他们每个人的实战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曾勇的不少下属,现都成了长沙刑侦领域的骨干。

  作者:彭翔 刘韶林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