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全一些,健康一些,轻松一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安全一些,健康一些,轻松一些(图)
游乐时要学会自我保护。余志雄 摄

  在大人心目中,孩子是最幸福的,因为成人给予孩子最力所能及的爱,在孩子心目中,做学生比做大人还难。临近“3·15”,记者用孩子的视角观察发现,其实孩子的世界并不总是阳光,那里暗藏着阻止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暗礁。

  拆除校园里的“定时炸弹”

  [案例]某中学初二学生冯某在校园内旗杆下玩耍时,旗杆上端固定的铁栓脱落,致旗杆倒下,将冯某的右手砸伤。经医院诊断右手两手指受伤,法院鉴定为七级伤残。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的“中小学生人身伤害处理与防范”调查表明,12岁至15岁学生中,在游戏和运动时受伤的比例最高,“经常”和“偶尔”的有效选择率为53.6%;其次是“由于学校楼梯或其他通道拥挤所导致的事故”。

  如何防范校园伤害这一危及未成年人的主要杀手,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制定完备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可起到标本兼治的功效,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建立校门安全保卫制度。一些学校对校门管理不严格,导致一些校外人员、不法之徒进入学校,这类现象在农村学校较为普遍;二是建立学生宿舍安全制度。应设专人负责管理住宿学生;三是完善校园设施检修制度,包括对校舍、场地、校内设置的旗杆、种植的树木、教室的电灯、门窗、玻璃、仪器、体育设施等教学生活设施的定期检查;四是制定防火制度。学校在每一楼层、每一排房都应当配备消防设备,并组织学生学习消防知识和实践;五是落实安全教育制度。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远离垃圾食物

  [现场]中午放学,某中学校门外的路边摊立刻被围得水泄不通。小贩用找过零钱的手将削了皮的腌萝卜穿进竹签,递给在一旁的学生。学生二话不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年元月底公布的“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报告显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饮食卫生问题尚未引起少年儿童的足够重视。在路边摊买过现做现卖的羊肉串、麻辣烫、凉皮之类食品的孩子高达73.6%,其中7%的孩子经常买;在选择购买零食时,高达28.6%的小学生、31.7%的初中生不注意食品的卫生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垃圾食物是: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饼干类食品、汽水可乐类食品、方便类食品、罐头类食品、话梅蜜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和烧烤类食品。一些高糖、高盐、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因其漂亮诱人的外型、夸张动感的包装、内附各式小礼品等灵活的促销手段,对孩子的诱惑力是惊人的,以至于不少孩子正餐不吃或少吃,而把这些“垃圾食品”作为主餐。这也正是现在小胖墩越来越多的原因。儿童营养专家呼吁:学校和社会要进行必要的宣传,让学生养成正确的饮食观和消费观。

  给孩子多点“玩”的时间

  [早起晚睡族]对于任何一个有孩子读中小学的家庭而言,这个家庭“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一定是孩子。据了解,有48.2%的中小学生感觉睡眠不足。一位读初三的女生说:“真想当大人,每天8小时工作比我们每天10多个小时的学习好多了。”

  在我国建国后颁布的几个有关学生健康和卫生的工作条例中,都明确规定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本次“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调查发现,当前小学生中每天能够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为33.4%,初中生中每天能够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共22.9%。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让人担忧,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究其原因,绝大多数与学习有关:说“作业太多”的达到49.5%,排在首位;与此相联系的是“写作业太慢”,有32.3%。

  “长期的睡眠不足,不仅造成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下降,更严重的是阻碍了孩子身心健康的正常发展。”著名青少年问题专家孙云晓说。

  目前,省教育厅向全省各县市区下发《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十条禁令》。禁令表示,对于中小学普遍存在的应试教育倾向,将予以严肃处理。禁令明文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组织升学考试,严禁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班,严禁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组织竞赛,严禁层层下达升学指标等内容。此次十条禁令出台,堪称我省封杀应试教育最全面、最具体的政策。

  作者:卿永锋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