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朋友,该买年票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2004年12月31日24时,我市正式停止了湘江一桥、湘江二桥、猴子石大桥和浏阳河大桥收费站的收费,拆除了收费设施,并于2005年1月1日零时起在省政府批准的17个次票代收站征收长沙市贷款建设的城市路桥车辆通行次费。这是继1991年湘江二桥建成通车后,我市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方式的第一次大改革。本次改革和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改革后城区车辆还要不要购买年票?就这些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昨日,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长沙市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处长敖晓义。(以下记者简称“记”,敖晓义简称“敖”)

  车辆通行费年票仍须购买

  记:收费站外移后,长沙城区一些拥有机动车的单位和个人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迟迟不买年票,请问敖处长,年票到底还要不要买?

  敖:长沙的通行费征收开始于1991年湘江二桥的建成通车,随着浏阳河大桥、猴子石大桥的建成以及整个二环线等贷款路段的逐渐拉通,收费范围已不再局限于桥梁,而是整个路网。因此,2000年省政府批准我市实行城区路桥通行费年票制,长沙城区车辆按年一次性缴纳城市路桥通行费,外籍车辆按次征收。14年里,长沙共收得通行费7.75亿元,通行费年征收额由过去的20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亿元以上,尽管如此,离还贷目标依旧相差很远。目前,湘江一桥、湘江二桥、猴子石大桥和浏阳河大桥四大收费站外移,但我市机动车仍需按政府规定购买路桥通行费年票。

  长望浏宁设10个年票售票点

  记:今年市属长沙、望城、浏阳、宁乡四县(市)牌照的车辆也纳入了年票征收范围。那么,四县(市)的车辆又该到哪里去买年票呢?敖:根据省政府批准,从2005年起,我市所属四县(市)机动车辆纳入年票征收范围(摩托车、拖拉机免征通行费),具体标准为:四县(市)行政事业单位蓝色牌照车辆及四(县)市的所有小轿车(不含面包车)均按市区年票标准的100%征收,其他车辆按市区年票标准的50%征收。为方便四县(市)车辆购票,经长沙市政府批准,我处将在长、望、浏、宁四县(市)逐步设立10个年票售票点。其中,长沙县售票点设在长沙县交警大队、长沙县交通规费征稽所、暮云镇;望城县售票点设在望城县交警大队、望城县交通规费征稽所、坪塘镇;浏阳市售票点设在浏阳市交警大队、浏阳市交通规费征稽所;宁乡县售票点设在宁乡县交警大队、宁乡县交通规费征稽所。目前,长沙县、望城县交通规费征稽所年票点已建成并正常售票。

  缴费时间为每年头三个月

  记: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购买年票,会遭处罚吗?

  敖: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机动车路桥通行年费征收的通告》规定,机动车路桥通行年费缴费时间为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逾期未缴的,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将依照政府规定追缴应缴年费和收取每日2%的滞纳金(从当年的4月1日起计算);逾期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可责令其按应缴年费额的2倍补缴;逾期6个月以上(含6个月)的,可责令其按应缴年费额的3倍补缴。

  因为考虑四县(市)今年设点的时间有推迟,正常缴费时间也将相应延长,目前,长、望二县开始征收,浏、宁将在近期开始办理。

  通行次费由17个代收站代收

  记:依据市政府有关通告,外籍车辆进城必须缴纳通行次费,请问次费在哪里交?

  敖:依据市政府有关通告,城区车辆(包括长期在长沙城区内行驶的外籍车辆)继续实行年票制,收费方式及标准不变;外籍车辆缴纳通行次费,由长沙市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委托省政府批准的17个代收站点代收。这17个代收站分别为:京珠高速湖南段的星沙、雨花、李家塘收费站,长沙绕城高速的大明、新安寺、东塘、斑马、黄花塘、黑石铺大桥收费站,长益高速的岳麓收费站,机场高速的长沙、梨收费站、大托收费站、白箬收费站、长湘公路收费站、水渡河收费站、马坡岭收费站。(李姝阳)
朋友,该买年票了(图)
  长沙市路桥通行费自收站、代收站、年票征收点分布图(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