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在的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青年舞蹈演员邰丽华领舞的《千手观音》获得了全国观众的共鸣,一举夺得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奖。这个节目之所以赢得如此好评,一个主要原因是所有的表演者均双耳失聪。很多人都难以理解,一个听力上有缺陷的人如何做舞蹈演员?因为,舞蹈是有节拍的,它是音乐的灵魂;没有了音乐,灵魂将何以安身?然而,我们却真切地看到:邰丽华等人在台上翩然起舞,裙裾飘飘,俨然是纤尘不染的精灵。她们的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干净而精致,让你甚至感觉到她们的骨髓里都渗透了韵律。

  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怀疑,邰丽华真的失聪了吗?在大连的一次演出中,有人在中途突然将音乐停掉,全场观众都惊愕地看到,邰丽华浑然不觉,她依然像沉醉了似的,在飘逸的舞步中“轻歌曼舞”。一曲就要结束的时候,音乐重新响起,人们发现,邰丽华的舞步居然仍能够和音乐合在一起,就好像刚才的音乐根本没有停掉。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一位诗人说,邰丽华的舞蹈已经超越了音乐,她是一个自在的舞者。

  是啊,当舞步就在我们心中的时候,一切外在的约束都已经不再是问题。可是,你环顾四周,看到的几乎都是拘谨的身影。他们形容委琐,被物化的规矩羁绊了前行的步伐。也许,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应该扪心自问:音乐是否在我心中?舞步是否在我心中?

  作者:易水寒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